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五四精神筑底蕴 时代青年书华章
——记2019年春季学期宣讲团成员冶刚
2019-05-28 16:14 学生记者 李文玉 

 

 

冶刚,中共党员,陕西岐山人,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参与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西安市软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课题8项,在《中国科技论坛》《情报理论与实践》《陕西行政学院学报》等CSSCI核心、RCCSE核心及其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并发表国际会议论文2篇,获2015年教育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5年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国际学术论坛优秀论文、2016年西安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干部、陕西省法学会论文二等奖等奖项。

宣讲题目:五四精神与新时代青年责任

 

宣讲以一张晨曦微露的朝霞照片拉开序幕,照片上映显着本次的宣讲主题:“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五四精神与新时代青年责任”。在同学的陆续落座中,今日的宣讲者冶刚已站至讲台。

 

忆往昔峥嵘岁月

 

在本科期间担任法091班班长、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研究生期间担任研1301班班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读书会会长的冶刚,懂得该如何面对此时坐于台下的“新青年们”,该如何将新时代的青年责任观传输给本科阶段的学生干部们。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回顾历史,是另一种方式的前行。宣讲一开始,冶刚便直入主题。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及经过。五四运动的主力是青年学生,过往岁月里的青年们,彰显着他们的时代魅力。心系祖国的钱学森、披发铭志的于右任、坚持自我的宋庆龄、意志坚定的杨靖宇……冶刚将他们的事迹讲述给台下同学。他们的风骨是当时青年们的写照,他们的行动彰显着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奋斗”永远是新青年精神的主旋律之一,冶刚自身取得的成绩是对新青年精神最好的诠释。冶刚参与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课题、西安市软科学研究项目: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的公众参与法律机制研究、理工科大学生知识产权教育研究、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模式选择及政策法制保障研究等省厅级课题8项,在《中国科技论坛》《情报理论与实践》《陕西行政学院学报》等CSSCI核心、RCCSE核心发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的契约安排——以陕西省实践为例》《知识产权管理和保障的政府职能研究——以陕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例》《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助推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开放存取的版权保护机制新探》等学术论文及其他期刊学术论文15篇,并发表国际会议论文2篇,获得2015年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国际学术论坛优秀论文、2016年西安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干部、陕西省法学会论文二等奖等奖项多项。

“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真善美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一种青春的赞歌。”在对先辈们青年时代的缅怀中,冶刚对五四精神进行总结,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每代人追寻的五四精神。冶刚的个人行动是对此最好的印证。我们应继承革命先烈们的精神火种,继续前行。

 

看今朝风华正茂

 

时间行进至2019年3月30日,木里火灾中将背影留给众人的森林消防队员和地方扑火人员们,是当代青年对五四精神最好的诠释。冶刚选取最贴近的例子,向大家诠释新时代青年应具备的责任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冶刚2015年作为带队研究生,主持西安理工大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陕西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政策法制创新研究——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视角,其志愿者团队被评为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他用行动切实诠释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我们应该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当代青年人应该有责任,有担当。

“‘祖国 荣誉 责任’,我们学校把祖国放在校训的首位,这与五四精神可谓不谋而合。”冶刚认为新青年应该具有的三个品质中,首要一点便是爱国。五四精神,可以理解为是升华的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中最内核的一点。”其次,冶刚着重强调了勇于创新的品质。“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我们国家蓬勃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应具有创新精神。”创新,并不单单指学术方面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贯彻于生活中的创新理念。生活中的他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人,他喜欢传统文化和戏曲,同时又身体力行,积极用当代大学生喜欢的传播方式,积极传播这些古老艺术形式,感染并带动身边更多人喜欢传统文化。

责任意识,同样是当代青年应着重培养的方面。“当代青年,是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点的一代,应该勇于承担责任。”先烈们为了革命曙光的来临,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冶刚指出,站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望明日风景独好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冶刚用大家耳熟能详的《孟子》中的名言,来引出“新时代”所应具备的“新本领”。“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的千钧重担,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在新征程的熔炉中锻造自己,努力练就更敏锐的眼光思维,更宽广的格局视野,更高强的能力素质,更自信的胸怀态度,更坚毅的意志品格,矢志不渝地学习本领、磨砺本领、提高本领。

在宣讲的最后,冶刚再次表达对在座学生的殷切希望与祝福。愿他们全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彰显理想担当、勇开风气之先。在中国精神中注入生机勃勃的青春力量,挥斥方遒,展现新时代的风采。

冶刚,作为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时代的发展不谋而合。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冶刚会带着满腔热血坚定地走下去,终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