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我想用滚烫的心,将传统制造业暖热
2019-01-20 09:55 学生记者 冯慧慧 

 

                              左起:石浩、陈丹、翟瑞锋、胡海青、赵波、李芸、李祥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0月13日至15日在厦门举行,“金银智造”项目获全国铜奖,在此前的陕西省比赛中获季军(金奖)。作为目前我校在省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目从校赛到国赛,一直备受瞩目,也是教务处实践科赵波老师组织“互联网+”大赛以来遇到的最创业、最成熟的项目之一。

 

金银智造 初露锋芒

3月初,MBA教育中心主任邓朝晖转发了一篇关于“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赛事推文给2017级MBA学员翟瑞锋,很快被翟瑞锋抛在脑后。紧接着第十六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开始报名参赛。连着两个比赛都没能引起翟瑞锋的注意。邓老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朱晓明一起找到他,“老翟,你本身就是做实业的,试着参加一场比赛吧,不试怎么知道不行。” 翟瑞锋犹豫之际,被拉着听了场报告会。报告会的内容大致是,如何把创意变成BP(Business Plan),再把BP变成吸引人眼球的路演。

报告会结束,翟瑞锋开始琢磨,“传统制造业该怎么走?必须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往智能化发展。但是智能制造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和贵金属打了十年交道,有很多想法,却没能将它付诸实现。”有了想法,有了点子,翟瑞锋请教了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海青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邹军涛后,立刻拉着同学组队,“金银智造”项目在短短几周后就登上互联网+院赛的舞台。院赛结束,团队成功晋级校赛。在院赛做评委的校团委副书记苏一赛后对翟瑞锋说:“你这个项目可行,有行业背景,有痛点,有解决方案。一定要好好准备,好好打磨,不懂的地方我找专家来帮你们看看。”苏一老师的话,给了翟瑞锋和团队很大鼓舞,也让他们意识到这次比赛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智造背后的夜以继日

一直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项目都停留在理念层面很少进行实践操作,也鲜有和其它院系合作的机会。项目开始准备,几个经管学院的同学围在一起一头雾水。几个人都没参加过这种科技类比赛,看着项目书无从下手,于是邹军涛让两位参加过相关比赛的研究生——石浩和李祥,加入到团队中来。如果一个项目的团队有创造的激情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就足以铸就其品质,奠定其精神。团队中的9个人:翟瑞锋、李祥、陈丹、石浩、李芸、冀娟、樊明东、何青松、马嘉明,大家分工协作,分别负责项目背景、技术方案、商业模式、营销策略、竞品分析、财务分析、融资计划、PPT制作、演讲稿等。工作日MBA学员有工作,研究生有课程。可做项目就得商量着来,有工作的就下班后赶往金花集合;周末在曲江上课,也得趁着午饭时间聚在一起讨论项目的修改问题。“中间我是真的有点撑不住,想说算了,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拿到了省级奖项,在准备国家级比赛,连轴转了几个月,暑假也没休息。中午、晚上开会,出差还要开视频会议。”说起那段时间,翟瑞锋都有些佩服自己的坚持不懈。

赛事密集,整个团队都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两位指导老师胡海青院长和邹军涛就加劲推动大家向前走,往往到了凌晨一两点,教务处副处长高新勤老师和赵波老师还在赛事群里一遍遍地交代注意事项,请专家老师指点、辅导、培训团队,挨个对项目进行点评。折腾累了的时候,几个队员转身一想在前线奔波的老师们,便撸起袖子继续埋头苦干了。“我是真的被几位老师感动了,邓朝晖老师和朱晓明老师一直鼓励我,高副处长和赵波老师也在为我们的团队努力。他们图的又是什么?”因着这份感动,翟瑞锋和队员们再没想过放弃,咬牙坚持到国赛。比赛当天的凌晨两点,团队还在打磨项目 ,上台前一分钟,石浩不停地叮咛,“翟哥,你一定要注意不要紧张,不要抖。” “从校赛、省赛、国赛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学校领导、教务处老师及团队指导老师对于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大力支持。大家齐心协力,排除各方困难,最终将我们的项目完美地展示在国赛舞台,并获铜奖,在这里由衷感谢各位老师和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石浩感慨万千。

 

金银智造 永无止境

金银具有商品和金融的双重属性,产品包括工业原材料、珠宝首饰、实物交割及国库储备金银锭。金银的制造目前主要以手工为主,存在生产效率低,环保问题突出,原材料浪费严重及产品质量一致性差等问题。本项目针对以上痛点,根据生产工艺中原料提纯、成型和后续处理三个阶段,推出智能生产工艺及装备,通过标准化、模块化与集成化相结合,实现金银智能化生产。如果说制造业是高楼大厦,那么传统手工制造业就是钢筋混凝土,很多时候会被大家忽视。“可没有它又哪儿来的高楼大厦?我们得去做改变,而不是让金银制造始终停留在手工制作阶段。最终这个项目能够带来多大的产值其实没有那么重要,解放人的双手,让贵金属产品质量在得到提升的同时,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改变就是值得的。可现在它不止创造了效益,更解决了实际问题。传统制造业是冷冰冰的,那么我想用我这颗滚烫的心将它暖热。” 翟瑞锋如是说。

队长翟瑞锋是我校4届大赛以来参赛年龄最大的队员,队员们也常常调侃他比评委看着更像评委。“是说笑,但队员心中始终充满着敬佩。人到中年,事业家庭各种事情纷扰,更多人选择原地踏步,但翟瑞锋毅然选择再回学校攻读学业,自己的创业也是在十多年的基础上重新开始。有一句话说的好‘中年再出发’,我觉得形容他再合适不过。”赵波老师说。

目前,项目相关产品及技术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正在审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核心产品已通过国家电炉质量检验中心检测,在金银等贵金属冶炼及加工领域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商业前景。谈起项目以后的发展计划,翟瑞锋说:“创业和比赛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情,目前我们正在筹备项目的落地问题,首选自然是学校的科技创业园区。希望项目落地以后,学校会继续做技术支持,助力项目更好的公司化运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