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让生命在平凡中绽放光彩
2018-11-26 16:25 学生记者 郭怡帆 

    

 

 

 

 

 

 

 

今年328日,西安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启动仪式暨共青团民主评议团支部书记培训会在曲江校区报告厅举行。宣讲团的17名成员皆是从校级选拔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弘扬十九大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青年团员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常红阳,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014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海军国防生。作为宣讲团中的一名成员,他向记者缓缓道出了自己的故事。

 

言出必践,使命必达

 

“有人说我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但是这句话在我听来倍感羞愧,因为我只是做了我想做与我能做的,且对我来说举手之劳的小事。”这是常红阳在听明记者来意后,说的第一句话。

2017618日,22岁的常红阳成功为北京一名患白血病的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后的他面对如潮的表扬,不以为意,“只有自己亲眼看到过无菌病房里病人们的样子,你才能切实地明白自己能做的太少,还需要继续努力的太多。”

常红阳在大一刚开学时,偶然遇见了学校主干道上正在进行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样本的活动,一腔助人热血的他便毫无犹豫地签上自己的名字。采集血样后,他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有人要,我就捐。”是年少的他放出的豪言壮语。

一晃三年过去了,在他自己都淡忘这段过往之际,20173月,刚入大三 的常红阳接到了来自医院的电话,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令他激动不已。“我可以救人了!这是多让人骄傲的一件事!”没有任何思考,常红阳就答应了红十字会做进一步高配的请求。

20174月初,常红阳赴西安市西京医院进行了第一次全方位检查,在经过多项严格检查后,终被告知符合全部捐献资格,由此,他积极配合各项术前检查及准备工作,兑现自己当初“有人要,我就捐”的承诺。6月底,恰逢两门考试的常红阳收到医院手术时间确认邀请,院方表示一切以常红阳方便为准,“这是真正与时间赛跑的时刻。每往后拖延一天,这个孩子便要与死神搏一回。”为此,常红阳毅然决定尽可能在最早的时间捐献骨髓,为这个幼小生命辟出最宽广的人生之路。

 

帮助他人是我的梦想

 

常红阳出生在河南省焦作市的普通家庭,“我们家虽然没有钱,但是有一沓厚厚的献血证书,那比钱更珍贵。”常红阳的母亲经常义务献血,给了年幼的他很深的触动,“每一次妈妈跟我提起献血的时候,她脸上满是激动和自豪,让我感受到义务献血是那么的光荣!”受到母亲影响,“献血”成了埋在常红阳心里的愿望。但由于年龄限制,尚且年幼的他一直没能实现这个愿望,“长大了就能献血了”这句话像有魔力的磁铁,不断牵着他对长大的盼望。

“我进大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献血车,但是我还是没能献血。”原来,作为国防生的常红阳,每日需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这与献血后需要的休息时间产生了冲突,为了不耽误正常训练,常红阳只能把献血计划再度推迟,直至他有机会加入中华骨髓库,这才算以一种相近的方式圆了他的梦想。

 

前进的脚步永远不能停止

 

初入大学的常红阳,为了跟上国防生的高强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的饮食作息,仅半年时间体重就下降了二十斤。常红阳笑称自己现在“浑身都是‘腱子肉’,咬都咬不动”。日常训练再辛苦,常红阳的学习也从未落下分毫,没有训练的晚上,常红阳的首选永远是去教室学习,“信息化时代的我们每天接受的信息量太大了,我对这大千世界的万事万物都感到好奇,有太多精彩待我去学习,去探索。”,凭着这种心劲儿,常红阳在大二时获得“国防生学习之星”称号,并在大四荣获陕西省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虽然身为“武将”,可常红阳肚子里的文墨的本领可一点不比“文臣”少。“我的大学只有四年,一定要充实且不留遗憾”,这样想着,常红阳在课余时间积极协助老师开展国防生宣传工作,收集资料、撰写稿件,常红阳事事都愿学,件件都愿做。除此之外,常红阳也不忘丰富自己的生活:加入台球社,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唐仲英爱心社,尽力散发自己的余热;参加国防生宣传部举办的摄影大赛,拓展自身的小技能;参加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宣讲《当使命来临的时候》。常红阳在宣讲中说:“从学生到军人的过程很艰难,需要学习,更需要锤炼,我喜欢这种挑战。”

常红阳目前已分配至东海舰队某部工作。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写道“生活中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常红阳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时刻勉励自己为梦想的远方而坚持奋斗,他说“今生和此刻都只有一次,我只想把握好分分秒秒,出色完成肩负的使命,能发光就发光,能散热便散热,让我的人生珍贵又勇敢。”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