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带“兵”,西理工有一个“许三多”
2018-11-07 14:00 彭雅兰 赵治国 

 

“示范排”正在出操

 

“海军蓝”中的“橄榄绿”

“示范排”正在出操

开展技巧训练

组织“示范排”成员过集体生日

与即将入伍的“示范排”成员合影

(前排居中者为李培荣)

 

“一二一,一二一——”清晨6点,晨光熹微,西理工的操场上有一支士兵模样的队伍正在出早操。队列内侧的领队人员口号响亮,眼神坚毅。他叫李培荣,是我校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媒体161班的学生,这支队伍是由他组建的、由我校普通学生组成的军事爱好者“示范排”。

李培荣2014年考入我校,从小怀揣军旅梦的他,于2015年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步兵师装甲团。“每次从新闻报道中看到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时冲在最前面的军人,看到他们保家卫国,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壮举和豪气,我都感到内心澎湃,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来,顶天立地。”考上大学后的他,在大一第二学期看到国家征兵入伍通知后,毅然果断地报名,经过层层筛选顺利入伍,终于如愿圆了当兵的梦。在部队的两年里,他精通了炮兵专业,保障过国际军事比赛,还因执行任务推迟近一个月复员。

2017年,李培荣退役并复学。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迅速成长。“我在部队养成了许多好习惯,回到校园,也一直坚持着,比如严格的时间观念和自律意识。我上课从不迟到,宿舍内务收拾得利利索索。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凡事尽力做到最好。”退役后的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出操,回来后还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经常穿着不带军衔的军装到教室上课,老师点名时总是声音洪亮地答“到”。他还向学校选培办提出申请,加入国防生的队列一起训练,从此,我们熟悉的清一色的“海军蓝”队伍里有了一个“橄榄绿”。

今年5月,李培荣萌生了在学校组建军事爱好者“示范班”的想法。他想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规律作息、强身健体。5月中旬,“示范班”正式“招兵买马”。 但过程并不顺利。他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征兵广告”,勉强凑齐了8名同学。第一次集合,迎着大家“好奇”的目光,李培荣有点放不开,同学们也有些别扭。

万事开头难,想要拨云见日就得坚持下来。刚开始,李培荣每天早上5点50分就起床,第一个站到操场上,给每一个“示范班”的同学打电话,人员好不容易才能凑齐。

随着大家对“示范班”训练模式的逐渐适应,这股“正能量”也得到了更多同学的认可,情况开始好转。没过多久,“示范班”的同学们都积极起来,早上出操时,每次都能提前集合完毕。报名人数不断增加,“示范班”升级成了“示范排”。李培荣又参照部队条令条例和学校规章制度制定管理规范,“示范排”有了统一的臂章和口号。

组织体能训练、普及国防知识、组织野营拉练、与国防生比武……“示范排”的训练和活动安排得很充实,成员们身上也渐渐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172班的张鑫第一批报名参加“示范班”。原本为了减肥的他,接受训练后对军营的兴趣逐渐加深。今年征兵开始后,张鑫第一时间报名,最终顺利入伍。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机172班的樊文博起初抱着好玩的心态加入“示范排”,3个月后,他也报名入伍,顺利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入伍后,樊文博还专门给李培荣打来电话,感谢他在入伍前为自己在军事训练等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

今年的大学生征兵中,“示范排”有7人顺利入伍,占到全校入伍名额的一半。在送别这7名与他一样保留学籍参军入伍的学弟时,李培荣叮嘱道:“你们将来无论留在部队,还是回到学校,都是最好的选择。留下,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回来,给校园带来正能量!”

新学期,又有30名同学加入了“示范排”。看着“示范排”逐渐壮大,李培荣很激动,他有许多心里话想对“战友”们说。

对“示范排”的同学:看着你们一步步坚持下来,真心为你们骄傲!希望大家都能训练得越来越好!我们的革命友谊胜过一切!

对和自己一起训练过的国防生:和大家一起训练的时光,让我再次找回了军人的自豪感。我们一起训练,一起交流,一起将汗水撒在西理工的操场,将笑声撒向西理工的天空,这样的经历很难忘。

对西理工的所有同学:希望同学们都能坚持锻炼身体,培养规律的生活习惯,也欢迎大家加入“示范排”!

同样,和李培荣一起参加训练的“示范排”的同学们,也对这个大家庭充满了感情。

水利水电学院给排172班张静:“示范排”给我的感觉很温暖,大家互相照顾,李培荣学长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好。他像大哥哥一样,带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一起进步。我们一起过集体生日,一起早训,一起拉练,一起感受着军队的生活。参加训练以后,我很少睡懒觉了,生活变得很规律。最近因为身体原因没参加训练,我希望自己尽早恢复,然后归队,一起继续我们的故事。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181班林西龙:从小就对军队、军人有好感的我,第一次看到关于“示范排”的纳新公告时就毫不犹豫报了名。本来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但在这里我变得开朗,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和大家一起训练。在这里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磨砺自己。艰苦的训练也让我明白,生活中所有的艰辛与不易终会过去,而汗水过后就是宽敞的大道!我想说,我爱“示范排”,爱这里的一切!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媒体183班张衡:很高兴能够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示范排”是有部队特色的校园小集体,一个月以来,切实感受到了这里所传递的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青春正能量。虽然加入的时间不长,但带给我的改变很多。每天早起,坚持运动,有了面对并克服困难的勇气,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不掉队,坚持下来后困难就是纸老虎!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印刷171班李壮权:在“示范排”的训练中,李培荣学长认真严格,我感受到了军队的严格纪律和钢铁作风。通过努力训练,我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素质有了质的提升。最重要的是,我从大家身上学到了吃苦耐劳、坚毅自信和永不服输的品质。希望我们能练得铁骨铮铮,更希望“示范排”不断成长壮大,为校园注入正能量,成为西理工的名片。

李培荣和“示范排”的故事,也吸引了媒体的目光,中国国防报、“天山雄狮”微信公众号、“三秦国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相继报道。李培荣身上有一股在军营中磨砺出的韧劲和力量,他更有一种兼济他人的胸怀和热情,他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种力量和热情传递给更多的同学。让我们共同祝福李培荣和他的“示范排”——这朵大学校园里的“军旅之花”,在西理工这片沃土上,越开越灿烂。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