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 风吹百花一时盛 冰封翠竹万年青
——访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成员呼永力
2018-09-10 16:40 学生记者 冯慧慧 

 

 

因为工作原因,记者与呼永力约在机仪学院学工办。刚刚结束测控专业学生清明假期安全教育和例行的签到工作,趁着学生们都进入课堂,他抓紧时间接受了采访。白衬衣、运动裤、运动鞋,最简单的大学生装备。见记者敲门,呼永力从椅子上站起来,左手还接着电话,腾出右手递过来一杯热水,全然没有辅导员的架子。

“我对那些比赛,没有任何遗憾”

2016年7月23日至26日,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暑期的山东半岛闷热难耐,参赛选手们难以忍受,有时候一天洗三次澡。因为换衣服太勤,原本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箱被掏空,他们一行人只好搭伴去附近的商场买打折短袖,“我记得那个时候货仓都要被我们搬空了。之后比赛的时候,我们几个都怕汗水弄脏了图纸影响最终成绩,就拿毛巾盖上图纸,赛后有人开玩笑说,谁的图干净谁就是一等奖。”那一次,他获得比赛两项一等奖。

2017年5月25日,由陕西省语委、省教育厅、语文出版社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陕西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开幕。接到承办这个比赛的通知是在呼永力五一假期回家的路上,原本闲适的假期就这样忙碌起来。“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解决参赛队员的住宿问题,收假后我就跟着志愿者们徒步把曲江校区附近的所有酒店都摸排了个遍,几乎没有一天空闲的时间。比赛结束那一刻,当听到其他学校的参赛选手夸赞比赛承办方的用心,和返京专家评委向志愿者们说谢谢的时候,我是打心底里自豪,总算是没给母校丢脸。起码在我心里那些比赛没有任何遗憾。”呼永力说。

“新时代约一波创新”

提起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呼永力说,第一次报名自己没赶上,之后院里有个15级的同学又跟他谈了一次,才有机会报的名。“被宣讲团录取,我感到非常荣幸。把十九大精神通过我和同学们都感兴趣的方式讲出来,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呼永力的宣讲题目是“皮皮虾,我们走,新时代约一波创新!”他告诉记者,选择创新这个主题是因为在半年前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加之理工大本身以理工科为主,自己也是工科出身,理所当然地选择了创新这个主题。“首先我不太了解其他方面的信息,面对台下其他优秀的宣讲团成员总有一种关公面前耍大刀的感觉,所以我就想到,结合自己的专业和见解,通过切身体会来提高同学们对宣讲内容的兴趣。”呼永力说。

宣讲一开始,呼永力向大家推荐了影片《厉害了,我的国!》。他被影片中记录的中国近五年装备制造业取得的巨大发展所震撼,也为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中国名片高铁的稳定性让我佩服不已,立起硬币居然1分钟不倒,我甚至觉得中国高铁是秋名山车神的缔造者。”呼永力感叹。但同时他也发现,被广泛应用于高铁上一款芯片——IGBT,(绝缘栅双极性晶体管)我国至今依赖于进口。“小小的一个元器件的产业状态折射出的是新时代中国科技水平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不足和短板。不仅仅是这一款芯片,中国到今天为止,在部分领域与世界的先进水平依旧有很大的差距。准备宣讲稿的那段时间里,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不足,我们所面临的科技发展问题依旧很棘手,依旧需要一代代人前赴后继。”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工科学生要拿出自己的创新法宝,在树立正常的思想、沉淀扎实的基础、突破颠覆性的技术的同时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宣讲结束后,有学生的提问“学生干部该如何定位自己,很多时候难以得到同学的响应”时,干了近四年学生工作的呼永力回答说,“不能忘了学生干部为学生服务的这个初心,学生干部不是“官”,而是学生,唯有炼心,方能成大气。”

“过去的学长,如今的辅导员”

没能以海军国防生的身份被母校录取,对呼永力来说是一个遗憾。大学四年,迎新四次,见记者有些不解,他解释说,“大一报名第一天我就参加迎新活动了,那个时候就觉得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没想到就这么坚持了四年。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决定加入学生会。”说起大学四年最难忘的事,呼永力想了一会儿,突然说是军训,他是连队的联络员,最后一天训练,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同学们和教官一起冒着大雨从教学区跑步到三餐门前的广场上,开始最后一次集合向右看齐,整个排的同学小碎步比往日都认真了不少,地上的积水甚至打在脸上。那是西安理工大学第一次教会他吃苦耐劳的精神。

转眼进入2018年4月,这已是呼永力成为辅导员的第二个月。但实际上,这是他与学生“打交道”的第四年。做学生工作,这是大一的呼永力就做出的决定,真正着手准备已经到了大四初,2017年呼永力被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凭借三年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呼永力从推免硕士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面试中脱颖而出,成为16级测控、光信专业的辅导员,恰巧成为记者所在班级的辅导员。他说,自己最想感谢的就是那些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同学和老师,这些“幕后推手”让他在短短几年内就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记者在学生会待过一段时间,与呼永力有所接触,采访过程中,过去的学长如今的辅导员,由于身份的变换,感觉过去的印象与现在亲和力十足的他不那么吻合了。

高三那年的冬天,呼永力拿着书在教室门前背单词看到积雪和一片枯败之中有一片小小的竹林还顽强生长着,便写下一句话——“风吹百花一时盛,冰封翠竹万年青。”这句话便一直陪伴他至今。他说,我们要像翠竹一样,不论经历怎样的困难都应该迎难而上,保持一颗平常心。这位西安理工大学目前最年轻的辅导员正如翠竹般快速成长着,就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他带给我们的惊喜吧!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