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以实践展现责任观,以青春书写“新时代”
——访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成员郝智浩
2018-05-07 12:27 学生记者 李文玉 

 

 

 

 

 

 

 

曲江校区主干道路旁的石碑上,刻着理工大的校训,“祖国,荣誉,责任”。对于马克思学院的郝智浩来说,“责任”,是他实行于生活,付诸于行动的选择。

郝智浩,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并不甚熟悉,但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来说,是他们引为榜样的“师兄前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郝智浩在2016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2016年连续获得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一等奖学金,同时也拥有着“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社科基金的同时,于《人民论坛》、《理论导刊》等核心期刊也发表有文章。

作为2018年春季学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的一名成员,郝智浩所定的宣讲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责任观”。“这与自己的幼年有一定的关系。”郝智浩向记者讲述选择这项宣讲主题的缘由。由于在陕北长大,对于这片土地有着年少时的情感积淀,有着相似的经历才会有相同的感触。读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郝智浩感触极深,收获颇大。

宣讲的关键字是“新时代”和“责任观”。新时代,是国家发展历史方位变化的“新时代”,亦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的“新时代”。而作为处于此时代的青年,无疑将是全程参与这场伟大变革的时代弄潮儿。在新时代,要与其接轨,便应把“责任”二字作为奋斗前行的方针。

《荀子•修身》中有“道随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劝诫之言,强调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深刻道理。推及责任的担负,亦是如此。责任无谓大小,贯穿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体现在每日的坚持。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座右铭为“责任到此,请勿推辞”,更是强调了对待责任的态度,即责任观。郝智浩在宣讲的开始,便引用了中外有关责任树立的名言,让同学们对责任的内涵与践行有所思考。

读《习近平的青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从15岁下乡的坚守,可看作是责任的体现。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应将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与自身责任联系在一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祖国的前景建设,青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处于大学时期的同学,郝智浩给出了自己对于“责任”的理解与建议。在保证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可于学校和班级的平台来实现个人的价值。对自身所处的阶段而言,学业的顺利完成也是责任的体现。也可借助学校提供的平台,力所能及地参与社会活动,承担社会责任。“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学校通过第二课堂的设立,极大丰富了同学的业余生活,为同学参加活动提供了便利。学校的活动开展,不再局限于主干道的社团活动,走出校门已经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对于活动的筹备,郝智浩认为组织活动的实践也是对个人能力的培养,应在活动的前期倾注心血,以“特色”来吸引同学的参与,将活动以有趣的形式与主题联系在一起。

作为马克思学院的研究生,郝智浩以哲学基本问题“主要矛盾”的形式向记者阐释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在采访中,“学习”始终是郝智浩所提及的关键名词。对他而言,学习不应只是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积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习应始终贯穿于生活之中,并将个人的能力培养与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马克思在中学时代便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找寻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情。”郝智浩以马克思在中学时期对自己的事业规划作为引例,讲述了明确学习目标、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于大学期间,主修的是法律,但他将学习时间更多地放到了哲学的学习和研究上,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支持马克思前进的主要动力。对于大一新生而言,郝智浩认为对大学四年的前景规划每个人都应予以考虑。

当记者问及对学习应持有的态度时,郝智浩以“踏实”二字作为自身的学习经验总结。“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好的方法也不一定适合于每个人。但是踏实、认认真真的态度,是最应该保持的。”在此点上,郝智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社会责任的论述——“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俢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从这四个方面入手,从实践出发,并与社会发展结合,去履行责任,培养自己的责任观。

新时代,去奋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郝智浩在宣讲进入尾声时,以这样的语句进行总结。“青春风华正茂,中国正值年轻。”让我们携手同行,以实践展现责任观,以青春书写“新时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