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万里长风破浪,一朝铸就成功
——访“中致杯”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金牌获得者赵博云
2018-04-26 14:00 实习记者 刘雅雯 

 

 

 

 

 

 

2017年 “中致杯”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中,我校武术队取得了一金二铜的优异成绩,其中水利水电学员赵博云斩获男子75公斤级金牌。

 

新雷第一声:校武术队的诞生

 

在去年11月比赛之时,我校武术队成立不足一年,也是首次参赛。成员们既没有深厚的武术底蕴,也没有足够的参赛经验。能得一金二铜,全凭带队老师的认真负责和队员们的不懈努力。

如果说成绩优异是刻苦训练后获得的一个必然结果,那么校武术队的成立却纯属一个偶然。最初,校内还没有武术队,仅仅是热爱格斗的同学聚集在一起而形成的社团。体育老师张龙精通空手道,在代课之时,他发现许多同学对格斗很感兴趣,便将这些人聚集成了一个队伍。“刚开始,我们算是个以热爱武术为名义聚在一起的社团,口号是‘强身健体’,空手道学习只是顺便加入的项目。”赵博云笑着说。

武术队刚开始时有两个分支:一是武术套路,像是打拳耍刀舞棍等等具有表演性质的项目,这类竞赛可以参与省内比赛;二就是空手道项目,可以参加国家级比赛。大家从2016年9月开始训练,直到2017年3月,武术队伍才逐渐成形。成员们经过一系列商讨后,决定组成校队,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国比赛。这样,第一批校队队员便诞生了。

 

千磨万击:训练进行时 

 

凛冬,清晨6点,天气寒冷干燥。操场内除了国防生外,就只有武术队成员。训练队员的老师认真负责到了严苛的地步,不光周内,就连节假日也仍旧在训练。“那个时候非常艰苦,”赵博云已成为新一届学员的队长,现在带领着队员们训练,他回忆当初,和如今的训练作对比,“碎步冲拳,高抬腿,扭胯,跑步,踢球……现在训练已经放松了很多。先前我们是第一届成员,顶着很大压力,抱着必须拿成绩的决心在训练。”据他介绍,在最初空手道训练时,先是学习技术,熟悉技术后两人实战对打。光脚站在垫子上训练,空手道站位特殊,加上训练时长的问题,他们脚底总是会磨出乒乓球大小的水泡。有水泡很难训练,那就将其抠烂,用医用胶带缠好继续训练。上面一层水泡好了之后接着磨,破了缠绷带……如此重复,直到生成茧子。

空手道讲究“三分打七分收”,对打不能重击对手,而是点到为止。但在最初学习时,初学者往往收的力度不够,冲得动作太狠,难免会有损伤。“每个运动员都会受伤。”说到训练的苦头时,赵博云显得风轻云淡。长达一年的训练中,他的脚腕、脚趾、膝盖处都有过扭伤,最严重的是食指关节处的损伤,直到现在都会隐隐作痛。扭伤、流血、甚至流泪,在他艰苦训练的路上似乎是一件件稀松平常的事。“我算是队员里心态比较好的一个,”无论何时,他看上去都是笑着的样子,乐观又积极,“训练环境实在严苛,我们又是第一届成员,有些队员想到现在处境和之后的比赛都会掉眼泪。”零下几度的室外有他们的身影,挥汗如雨的室内他们严阵以待。

大赛时间的变数也让训练难度更上一层楼。比赛开始前的一段时间,武术队便开始集训,想要为赛事做充分准备。而比赛的一再推迟却让队员们疲惫不堪。但在回忆这一段超强度持续训练时,赵博云却有些庆幸:“我其实很感激那一段时间的推迟,因为越来越多的对打让我更有经验。如果没有这段长时间的集训,我获得的成绩或许并没有现在这么好。”确实,集训带来的也并不仅是疲累,还有经验的累积和越发扎实的功底。坚持,也是迈向成功的关键。

训练固然艰苦,但硬如岩石,缝隙中也会长出鲜花来。在训练中,趣事也有不少。空手道正式对打前,老师建议他们先练习反应能力。队员们戴着拳套面对面站立,一人打,一人躲,在不熟悉动作时,出了不少笑话。有时打着打着,两个人开始互击,躲的人突然消失,相互都乱了章法。在笑声中,他们度过了一次又一次训练。

为了锻炼腿部能力,老师想出一个办法,让队员们踢皮球热身。皮球选择的是又光滑又软的类型,踢球时,要求球必须贴着地面滚,老师亲自上阵,带一个人对踢三人,谁输一个球,就做俯卧撑。累,但训练中却充满了欢声笑语。运动的人总是对生活充满乐观积极的看法,时常微笑着面对他人,这些优点在武术队队员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首战大捷:自信源于实力 

 

他们的带队老师从西安体院毕业,临近比赛时,将队员带去母校,让他们与师兄对打训练,做更充分的准备。赵博云的功底扎实,训练充分,就连各位师兄们都十分肯定,认为以他的程度去参加比赛一定会拿奖,击败对手们不成问题。

比赛开始,第一场上台时,赵博云仍旧觉得自己并不底气十足。无论做了多少准备,台下付出多少努力,这毕竟是他第一次站在台上,紧张在所难免。第一场开始,一脚上去,三分拿到手后,他仍觉得赢都赢得迷迷糊糊,不怎么清醒。但进行两三场比赛后,他的自信心逐渐上来,那些艰苦训练带来的底气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的,他知道,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赢并不是多大问题。一路披荆斩棘,他终于到了决赛局。

决赛对手十分强劲。75公斤负重也分等级,赵博云负重71公斤,而对手的负重量却是75公斤。无论身高还是体重,对方先天优势便高出他一截。但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比赛前,有几次偶然的机会,赵博云深入地了解过这位决赛对手,从对手的师兄嘴中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他的信息。然而站在这样强势的人面前,他仍旧十分紧张。重要关头,他安慰自己,在心底为自己打气,相信以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将对方打败并不成问题。良好的心态和过硬的素质,让他顺利打败对手,一举得冠。长时间的艰苦训练,万全的准备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切条件具备时,或许这场比赛,失败才令人惊讶,成功是一个必然结局。

 

运动路漫漫:体育是终身的事情

 

赵博云所获得的成绩确实令人喜悦。但在问到获得金牌有何感想时,他却觉得这并不值得骄傲和自豪。所得到的荣誉和身边同学的看法对他也并没有过多影响。

在加入武术队前,赵博云并未接受过格斗方面的专业培训。尽管高中时期他便对体育产生了浓厚的向往之情,一度想要加入校体育队,但高中老师却以学习为重的借口拒绝了他的要求。刚刚进入大学时,他和很多大一新生一样,都患有“大一综合征”,内心总是居无定处,不清楚自己该干什么,浑浑噩噩,没有确切目标。但无论什么人,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时都会拥有无穷的耐心与精力。空手道训练将他从这种茫然颓废的状态中一把拉出,让他重新变得积极向上,充满干劲。“我认为平时生活中参与体育运动的人,一定会对生活充满积极乐观的看法。”赵博云表示,“加入武术队让我认识了更多值得去交往的人,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一开始,他对于武术仅停留在兴趣层面。而兴趣催生努力,刻苦练习很快使他融进空手道兴趣社团,得到了老师的注意。

赵云博还是校2017年知行榜样获得者。当问到今后的发展方向时,这位知行榜样罕见的犹豫了。专业学习不能落下,但他所喜爱和擅长的却是和本专业并不相及的体育运动。“如果有机会的话,”他思索了一会,回答道,“我可能会走运动方面的路,毕竟运动一直以来都是我的长项。”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喜爱和擅长的事情,本身就已经十分幸运,他想将这份喜悦延续下去,将运动发展定为自己终身目标。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