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折腾出一颗鲜活的灵魂
2018-04-24 10:35 实习记者 陈乙葶 

 

 

 

“荣格曾说过:“人活着一辈子就是为了接受自己。”理学院统计151班赵如阳对记者这样说,“在我眼里大喜和大悲是相同的,都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这个优秀的女孩,并未标新立异,却让人觉得她在大放异彩。

 

    “我信仰共产主义”

 

“我只信仰共产主义”,当问到宗教信仰时,赵如阳露出她的长酒窝,笑着对记者说,“共产主义相当于是社会主义的顶级配置,是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我们一个奔头,很多人都说共产主义过于理想化,很难实现,但是在我看来它是极有可能实现的。”就在3月末,校团委在我校开展以解读十九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目的的演讲,身为宣讲团成员之一的赵如阳利用她专业知识的优势,用数据展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变化。

当身边的同学熬夜打王者吃鸡时,赵如阳突然意识到大学生思想的蒙尘,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活力和追求,刚上大三的她立即决定加入院团委,现已成为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赵如阳眼神坚定地说,“给予大学生物质上的满足不如给他们以思想上的引领,让他们自我寻找生活真正的需求”,这也是她选择共产主义的原因。

 

    “户外运动使我心胸宽广”

 

人如其名,赵如阳,乐观且正能量,拥有明亮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个接触过的人。“我认为,出去看到不同的事物会让人的心境发生变化。”赵如阳兴致勃勃地说道。

与大多数人不同,赵如阳酷爱运动,甚至将运动视作本能。她曾获校运会女子3000米第二名,陕西高校自行车交流赛女子山地组第11名,2017全国大学生跑路接力赛第8名,校级定向越野比赛团体第三名。

“小学放学回家,我就会把路上的自行车当作目标,跟着它一起跑,更快的回家能让我拥有更多的玩耍时间。”起因源于贪玩,可渐渐的,赵如阳爱上了迎风奔跑的速度,由此打开了运动的大门,为高中、大学中斩获不少体育大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直至现在,赵如阳仍拥有对运动的永不熄灭的热情,就在半个月前曾与同伴骑行至骊山。这个女孩,拒绝同大多数人一般,窝在宿舍里做“咸鱼”,她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做自己想做的,追求不曾停歇。

 

    “未来做我想做”

 

大学时期无疑是青春的黄金时代,会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可能性,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择,因此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2017年8月,赵如阳参与我校假期实习活动,前往陕西省统计局进行实习工作,这是她第一次真正的将课本理论转化为专业实践。在那短短的一个月中,赵如阳曾随专业人员至指定地点进行CPI数据采集(CPI:居民消费指数),管理统计局的新闻网等。“统计局的工作是很严谨的,他们代表一方权威,数据不可以有任何错误。”赵如阳颇有感慨地说。

问到未来的计划,赵如阳坦诚地说:“今年的计划是考旅游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近三年的权衡利弊,赵如阳认为统计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反而更倾向于从事旅游方面的工作。起初父母并不支持,“父母会很担心我,他们觉得旅游市场过于混乱,女孩子会很吃亏,但是我想去像云南那样拥有良好的旅游资源但管理系统未被完善的地方,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旅游管理行业越变越好。”赵如阳的坚持使反对的声音渐渐消失,“人就活一辈子,想做却不敢,老了以后就会后悔”。做出这个决定并不是一朝一夕,而长时间的考量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正如耐克所言,Just do it。

 

附:赵如阳演讲稿

 

从大数据看中国发展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叫赵如阳,来自理学院统计151班。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从大数据看中国发展》。

有人知道什么是CPI吗?我来给大家解释一下,CPI其实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它实际上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2017年暑假,我参加了“大学生走进省政府”的见习活动,因为在校的专业是应用统计学,因此,我很自然地被分配到了陕西省统计局见习。在实习期间,我有幸前往临渭区进行CPI物价采集工作,我们所来到的采集点是一个小型的农贸市场,为的是记录最大众、最普通的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以及物价信息,采价员需要一个一个地询问规格品的价格并正确记录数据。科技在发展,一切都紧随信息时代的潮流,在记录数据时,采价员使用的是新型的计价器,也就是使用一种专用的手机上的app进行数据记录,并且定位。而国家对于这样的数据采集点,每五年就要重新评估一次,并且采价员每个月六次雷打不动地去采价,即便是春节等法定假期都不能中断采价工作,必须到采价点完成价格采集工作。在得出数据后,国家又会根据相应指数的变化做出政策调整,确保大众的生活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这也让我近距离的看到了人民公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哲学中有这样一个观点:事物都是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发展的。而在国家治理中,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内政外交等各种问题错综复杂,哪些问题要优先解决?怎么才能抓住工作的重点?答案是:这一切都取决于社会的主要矛盾。主要矛盾决定大政方针,决定稀缺资源如何配置才能实现最优效率。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在此之前,我国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阶级斗争致使我们国家在处于一种混乱的状态。而如今,距离十一届六中全会已过去了37年。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我们要如何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呢?下面呢,我就用我擅长的数据来带着大家一起探寻变化。

 

一、从生产力落后国家变成世界经济大国

有没有同学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多少周年?没错!已经整整四十周年了。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发展生产力,国民经济持续多年高速增长。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折线图,从1978到2015年,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这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大国相比,中国的GDP增长速度几乎在所有年份都遥遥领先。

 

1 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GDP增长率

 

 

这张是我国的国近十年来的国内生产总值图,年年都在攀升!

图二 我国近十年来的国内生产总值

 

图三 我国近十年来的财政收入

 

 

图四 我国近十年来的工业增加值

 

 

图五 实际利用外资额及外商投资额

现在,中国已经从一个生产力非常落后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多领域也是制造业强国。因此,从中国的经济基础和经济总量上讲,社会主要矛盾中的“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已经解决了,也就意味着旧的社会主要矛盾不存在了,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出现了。

二、从吃不饱穿不暖到收入和财产分配的不平衡

在改革开放之前和初期,民众的主要问题是温饱问题,吃饱穿暖是主要目标。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层出不穷,中国的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了,而且大部分人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

这是我国近十年来的城镇居民收支情况,能够看出,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都持一个增长的态势!

 

图六 我国城镇居民收支情况

 

但是由于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贫富差距依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要矛盾体现为“不患寡而患不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3-2016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如图所示。2003年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9,2016年为0.465。根据国际经验,基尼系数超过0.4就属于差距较大,超过0.5就属于差距悬殊。虽然过去十年来我国基尼系数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高位,这一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这就是报告中所指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谓正逢其时。

 

图七 2003-2016年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三、从数量满足到品质享受

当民众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就不会再满足于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数量本身,而是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例如,很多人买东西时会注重品牌,注重个性;就比如说我们骑的自行车都从永久牌变成了闪电、美利达,大家常用的护肤品也从当时的雪花膏变成了神仙水。在学习之余,作为佛系青年的我们也开始注重健康养生,热爱旅游,记得在以前,从河南省来西安就要坐两天的火车,而现在出境旅游也已经成为了常事。体现在需求侧,就是民众从满足基本需求到注重更加充分的发展。

根据数据显示,2000-2015年中国海外旅游市场迅速增长,旅游消费价值从2000年的131亿美元猛增至2015年的2922亿美元。另一方面,一部分居民开始偏好从海外购买各种高档用品或奢侈品。根据数据,海外代购的价值从2009年的50亿元人民币猛增至2014年的1549亿元人民币。相信台下的女生也为这方面贡献了不少的GDP吧。从数量满足到品质享受,这是社会主要矛盾中需求侧的本质变化。相信大家也都能体验到这方面的变化,这就是我们日益增长的对生活的美好需要。

 

图八 海外旅游和海外代购价值

 

 四、从衣食住行到全面发展

  在社会生产落后的时代,民众的基本需求是衣食住行;在生产力比较发达的新时代,民众不仅追求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而且会追求全面发展。全面发展意味着,民众不仅仅关心每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还会更加关心环境污染、教育卫生、医疗保障、社会治安、政府廉洁和国际地位等一系列公共事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更加充分的发展其实就是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更高层次的需求目标和价值实现,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根据人民网“全国两会热点调查”结果,我整理了2002-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大家根据统计结果可发现,过去15年中,民众高度关注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而不是仅仅满足于个体的衣食住行。

  首先,反腐倡廉几乎在所有年份都是民众最关心的三大热点问题之一。这也从一个角度证明,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反腐,深得民心。其次,社会保障问题在多数年份都是三大热点问题之一,甚至在2011-2014年连续四年排名第一,这凸显了在我们国家建立完善的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极端重要性。

此外,收入分配、医疗改革、社会公平问题也常常成为三大热点问题。从调查反馈来看,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要着力解决这些热点问题。

台下的同学可以想一想,自己更关注哪些问题?根据大数据的调查,在今年的两会热点问题中,我们95后最关注一带一路、关注大国外交和扫黑除恶。而父母辈的成年人更关心的则是人才强国、医疗改革等问题。两会热点的这种变化,也一步步见证了我国现行的各种制度的完善。

总的来说,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它带领着我们向美好的生活出发。我们近些年来的生活是一年比一年好,十九大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时代充满新的活力,展现给我们新的气象,在座的同学们也是赶上了我们的好时代,只有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我们才能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

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普及一个概念——“两个一百年目标”,大家肯定都听说过,那么“两个一百年目标”具体是什么呢?中共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一起,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号召。

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一代又一代的人共同努力建设我们的祖国,那未来的四十年呢?我们是祖国的青年一代,祖国的未来就靠我们了!相信2021年,深受我们13亿中华儿女期盼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终将实现,真正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坚信,新时代的中国一定会越来越美,经济会持续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会更加山清水秀,社会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