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友风采:从小巨人走出来的张伟
2018-03-07 15:10 学生记者 郭怡帆 

         

 

 

 

张伟,1999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与工艺装备专业,现任银川市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是2000年5月28日在宁夏银川落地的中高档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它作为全球机床产量首位的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中国生产基地,在建成后,受到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2004年,公司被列入“中国机械500强”。成立十七年来,小巨人公司经历了与中国制造业共同成长的风雨历程,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高品质的机床及技术服务,以特有的经营发展模式,创造了机床行业高速发展的奇迹。    

    记者采访的主人公,正是作为公司创业者的一员,全程参与了小巨人工厂的建设,投产运营和不断发展,在“小巨人”公司里迸发的“大能量”——张伟。

            

    自我选择,学有所用

 

    “我的父亲就是从事机械汽修工作的,受父亲和环境的影响,我自小就对敲敲打打的机械有着浓厚兴趣。因此在报大学时,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机械专业。”张伟如是说。1995年张伟考上了西安理工大学的机械制造专业,也踏上了自己机械人生的奠基之路。“我现在回忆起上学时的日子,还是学习的过程最让人印象深刻。大学时,我每天都会背着图板到教室画图,周末也如此。当时最羡慕周围文科生周末的自由时光,但是自己选择了机械专业,就要去付出相应的努力。我们机械专业,就是要多画图多钻研。”带着这种信念,张伟脚踏实地付出,认真地去积累知识,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当年在学校,我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院校报社、社会实践等,这不仅拓展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同时也为我今后的工作累积了学习方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毕业找工作时,所有人都冲着高薪资或者高平台,大家对张伟选择小巨人公司百般不解。99年小巨人招聘企业员工时,工厂还在规划之中,要2000年才能完工。一切都是蓝图,很多人了解到蓝图下的工厂仍然还是一片待建的菜地时,纷纷质疑这种工厂都见不到的工作是否靠谱。张伟说,在这层层叠叠的不靠谱里,真正打动他的,是当时来学校招聘的小巨人总经理,在招聘现场通过大屏幕展示了马扎克最先进的数控机床技术和制造工厂,动画和视频让他感受到了机床的高速,高精度,复合化等,以及非常现代化和自动化的生产制造工厂。“我们机械专业的,看到这种铁屑乱飞,削铁如泥的场面,感触特别大。这和在学校时设计机床图,以及学校的精工实习,都有着很大的差别。”被日本机床的先进性深深震撼到的张伟,带着“原来这个行业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了,我们都不知道”的巨大感触和“要是到了这个公司,就能和这些机床打交道,还能到日本学先进技术”的念头,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这个大家族。

 

     挑战是机遇,学习是成长

 

    2000年,在日本培训了半年后回国的张伟,随着5月28日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的正式开幕,开始了自己的小巨人征程。

    张伟坦言,他在小巨人的日子,完全是从零开始,所有人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开始奔跑,从日语到数控机床,从操作到技术,从基层到管理,他都始终以“公司需要,你就上”的信念以及“挑战就是机遇”的平和心态逐步应对。“去日本学习的机会很难得,我不仅学了操作,还学习了所有的工艺环节。在短短的半年里,从资料到工具到管理,我不停地学习、快速地提高,对自身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张伟说:“我最开始是从做基层操作机床做起的,那时我只管理一个班子,09年时,我开始负责一个车间和装配。后来09年公司人员组织机构调整变化,公司领导决定让我转向技术管理岗。”面对突然的调动,干了9年生产管理工作的张伟一时间感到忐忑不安和没有底气,“我对生产很熟悉,对车间现场的管理游刃有余,但技术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从来没有干过。”从车间管理岗调动到技术管理岗,硬着头皮上,挑战自我是张伟采取的措施,“公司需要我、信任我,那我肯定可以做得到,也必须做得到。”张伟以最快的速度恶补了产品开发的专业知识,以及管理的有关知识。回顾自己的发展历程,张伟说:“从生产管理到技术管理,我认为技术更锻炼我,特别是知识方面。”

    张伟见证了小巨人的飞速发展,2009年,小巨人已经从月产35台到发展为月产130台,名号也愈发响亮。从最开始的“小巨人是什么”到后来的“小巨人名声响亮”,小巨人在实现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张伟的自身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张伟坚持和企业一起成长,学习管理、操作、运营,“由于我在学校学习踏实,对课本知识掌握比较牢靠,在工厂时,我可以将在校所学的知识与工作操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测量技术、热处理、焊接这些,都是我们所学的课程,我学的课程都用到了,没有落下一个。”

    最初和张伟同批进厂的80人到后来只剩下了三分之一,很多人没能坚持下来,而经过企业的优胜劣汰后,留下的人都发展为企业的重要力量。张伟说:“所有人都在不停地想,不停地闯,因为每个人都面临着压力大、任务多、时间紧、节奏快的工作模式。你要接受挑战,这样才能抓住每一个机遇,才能快速成长。”

 

    谈起自己的飞速进步,张伟将其归功于公司给他的展示平台以及挑战自我的各种机会,“马扎克在机床这个行业这个领域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公司培养人才的成长氛围很好,对于技术和开发,公司也愿意为失败买单,花钱买经验、买教训,没有批评责怪。这样就更促使和激励我减少出错率,努力迎接各种挑战,抓住每一个机遇。”同时,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大力引进新产品,不断扩大规模,“当你觉得工作处于平淡期时,就会不断地有新产品和新任务出现,需要你不断地去继续坚持,迎接挑战。”18年从无间断的学习与迎接挑战,从无间断地开拓进取,最终成就了如今业界里“最年轻小巨人”张伟。

        借鉴与创新,开创独特企业文化

    小巨人虽然是日资企业,但是在工厂内很难见到浓厚的日式文化。在采访当天,记者有幸到工厂内参观,工厂内一进门就是“我要‘0’工伤”的标牌以及安全操作展台。工厂内四处可见各类技术显示屏,自动化规模大,并有一部分已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正如张伟介绍的那样,“小巨人吸收了日本的先进技术,融合了先进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自主管理的管理理念,有着自己独特和灵活的管理特色办法。”

    在公司的人才培养方面,张伟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我们公司采用十二点扣分制,单人累积扣到6点,则需要下岗培训整顿。同时,我们通过职称、评级、以及各种激励措施,鼓励员工向上进步,积极创新。”凭借着独特的管理办法,以及开展工作“短、平、快”的特点,小巨人团队用18年的时间,从80人发展到现在800多人的团队,凭借自身的不断创新和技术突破,承接了我们国家巨大的机床市场。

 

     以短换长,用沉淀谋发展

 

    在谋求个人发展与提升方面,张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每个阶段都应该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在小巨人将近18年的时间里,每天都解决着或大或小的困难。我从不主动退缩,而是选择水到渠成的发展。公司的需要永远能激励我向前发展,从而促使我一步一步积累起自身的实力。只有这样,当公司赋予你更大的责任和机会时,你才能将它变成自己的机遇,才抓得住、抓得稳。”

    在谈到择业就业问题时,张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选择工作时,兴趣只是参考,但兴趣不代表现实。如果将兴趣转化为职业,就不一定有同等的快乐和期望值。因此,不要一门心思只放在自己的兴趣上,兴趣和工作能结合最好,结合不了也不能勉强。年轻人可以更多的从行业前景以及社会发展需求去考虑,可以主动去尝试去挑战,去发现自己的潜能。”

    张伟说:“我还记得理工大的校训是‘祖国、荣誉、责任’,这几个字虽然简练但意义深厚。祖国即使命,是我们成长与工作中应该始终恪守的家国情怀;荣誉即动力,是激发我们努力拼搏前进的不朽支柱;责任即担当,是我们对社会、对家庭、对工作等的‘敢担责’和‘勇担责’。我从入校到毕业,再到工作后的现在,始终记得这六个字,它教导所有理工大的学子如何学习、成才、做人;如何争先创优,奋发努力;如何践行爱国主义,维护祖国的利益与尊严。我在工作后,也始终以此为准则,帮助我解决了很多自身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

    作为西安理工大学众多师弟师妹的老学长,对于人生道路的选择,张伟结合自身情况总结了一些经验:“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学习的机会,先通过学习来沉淀自己,再脚踏实地一步步朝前走,慢慢出成绩。对于未来,可以有个大概的方向规划,但一定要先面向现实,努力积累。急于求成只会造成选择更加的盲目和慌乱,有积累才能有更好的选择和发展机会,才可以触到更高的跳板。先有工作,后有事业,最后自然有自己独特而乐趣无穷的人生。”

 

附件【1.jpg已下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