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海归情:我以寸草心,报您三春晖
2017-12-07 11:59  


   求学西安,深造于德国,任职过沙特和丹麦,再回到西安。

   郑兴回到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受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对郑兴的采访,记者一直试图以地域辗转为线,但展开而来的却是一条清晰的专业探求之路。

  从西安到德国:“我认为这是我学到的最好的专业。”

   1991年高考,郑兴的志愿专业是电力,但是机缘就是这样,郑兴被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给排水专业录取了。

   那个年代,水院被戏称是“老土”。戏称却实为亲切,“老土”,朴实无华、务实求真,认真而又执着。樊尔兰教授就是郑兴遇到的一个极认真的老师。樊尔兰讲《工程水文学》,郑兴自以为都听懂了,学会了,就不用再占用时间写作业了。课程末,樊尔兰说:“作业不交的同学,就不要来考试了。”一个通宵,郑兴补全了一个学期的作业。樊尔兰,这位可亲的老太太,揪了揪郑兴的耳朵,收下了他的作业。《工程水文学》,郑兴考试成绩优异。

   郑兴读硕士期间,跟着导师周孝德教授做过一个课题。引额济乌工程,穿越几百公里的沙漠,修建明渠,把新疆额尔齐斯河的水调至乌鲁木齐。要解决的问题是,自然条件对整个供水系统的影响,风险在哪儿,风险究竟有多大?“我们不需要‘有影响、影响很大’这样的泛泛而谈,没有量化,就没有力量。”周孝德对学生说,“拿数据说话,研究一定要量化。”考察、收集数据、推算、估算发生概率,投资,进而计算出在发生概率多大的情况下,造成的损失是多大,这所有的一切,周孝德都带领学生做出系统的量化分析,课题做得非常成功。“一定要作到量化”,这句话对郑兴的影响和获益一直延至今日。

   “喜欢自己的专业吗?”

   “我认为这是我学到的最好的专业!”郑兴的回答简洁坚定得让人羡慕。

   2001年,郑兴到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做技术培训。培训期间,郑兴在德国InWEnt基金会安排下几近跑遍了德国所有的城市,参观所有和环境污染治理相关的工厂、废旧电池回收厂、垃圾填埋场……白天参观,晚上接着上课,培训课程跨度很大,从技术本身,到环境管理,甚至到环境法律法规。德语零基础,到专业德语,再到专业学习,高强度的培训,有同学坚持不下来,中途放弃了,而郑兴踏实、勤奋,从始至终。培训结束,郑兴悟出两个理念,“一个理念是环境预防比治理重要得多;再有就是物质一定要作到循环再利用,没有循环,就没有出路。”郑兴在那次培训中的出色表现,如一把钥匙,开启了他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前后长达5年的渊源。

  从德国到丹麦:“德国人能作到的,我们也一定不差!”

   2005年,郑兴离开理工大,去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郑兴说:“为什么说我要感谢理工大呢?我离开时,办的是停薪留职,我明白学校是要留一份牵挂给我。”

   郑兴师从Martin Jekel教授,德国水化学协会主席,IWA国际水协颗粒去除委员会主席。刚去德国的时候,有很多软件,诸如编程、数据处理等一些最简单的工具,早在德国被熟练应用,而郑兴在国内时用得很少。读博的第一年,郑兴没有出过门。不停地做实验,学习数据怎么处理、学习怎么搭建试验台,学习怎么完善实验,学习怎么进行测试……所有,从头学起,所有,郑兴都带领着他自己的研究生小组一一攻克。

   做奥运会中心湖项目,中德合作,郑兴作为德方代表,全权负责和中方合作伙伴清华大学和北京排水集团的协调管理工作。项目需要沙子,郑兴就克服万难,从永定河挖来了10来吨的沙子,利用沙子里的生物,过滤100m3的水。沙子找来着实不易,也找来了一件有趣的事。过滤结束,水里涌出了好多好多的小鱼苗。是谁往水里放鱼了吗?百思不解,后来,郑兴才想到,是找来的沙子原本有鱼卵,而鱼卵之所以能够成活,就说明他们把水处理得足够干净了。

   在国际上首次定量地证实大分子亲水性胞外高聚物对膜污染的决定性作用,这是郑兴在读博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之一,也把他推向了胞外高聚物对膜污染作用这个研究点的国际最尖端。当时导师带着郑兴四处演讲,风光得连德国同学同事们都羡慕不已。这项研究郑兴作了两年,完成了他的第一篇英文论文,论文发表在《Water Research》,目前影响因子6.942 ,被引用 91次。而郑兴一直都是柏林工业大学水质控制系博士生里在专业top期刊里发表论文最多的一个,这个记录直到去年才被打破。

   “有没有觉得自己比德国人还要牛?”

   “德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不差!”

   2011年,在沙特做博士后的郑兴获得丹麦在全球最大的泵公司格兰富A / S研究部的永久职位。从德国到沙特再到丹麦,郑兴的想法很简单,“我是学工科的,但我还从来没有做过工程,我一定要去试试。”

   从丹麦回到西安:“我还是喜欢作点研究,有点用的感觉。”

   作为格兰富膜技术专家从事膜法水处理技术研发工作,郑兴拿到了丹麦政府的特殊津贴,收入在丹麦排名前25%。在这个幸福的国度里,不仅有安徒生和美人鱼,有最为清澈的碧水、蓝天、木春菊,还有舒适、安逸而又美好的生活。

   “有想过在丹麦永久地生活下去吗?”

   “当然,但是,但是top25%了,再往上呢?工程做久了,我还是想做科学研究,我还是喜欢做点研究,有点用的感觉。”

   2015年7月,郑兴回到西安,受聘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同年12月又通过全国盲审获批博士生导师。学校、水院和市政系都给了郑兴最大的支持,斥资600多万提升水质实验室的配置,工作上给予较大的自由度……凡此等等,郑兴记于心,心存感激。

   郑兴讲了《给排水概论》,《专业英语》,学生测评平均一门打分94.2分,另一门92.5分。郑兴一直都注重本科生教学,他说:“本科教学必须搞好,否则所谓的科研和前沿,都是舍本逐末;科研也必须搞好,否则教学只能是低水平重复。教学和科研不是对立,而是统一。”本科学生学习的热情高,而郑兴讲课的热情更高。把最前沿的研究所得融入到最基础的教学,郑兴讲课的信息量很大,“我有自己研究的东西,我不会只讲书本内容。”关于讲课,他说了一句很绕的话,“你要永远让学生有感觉跟不上你的课程,他们才能真正地跟得上你的课程。”

   “一壶水,人们习惯烧开了喝,但我想做的是,过滤干净直接喝。”做研究,郑兴是一个目标很清晰,看得很长远的人,他发自内心地喜欢科研、并且也肯为之付出全力。郑兴告诫学生:“研究要走出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别人已经重复了很多年的东西,要参加最高水平的国际会议,学会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创新。”今年9月7日,郑兴去新加坡参加了水领域膜技术研究最前沿的国际水协膜技术大会。郑兴培养的研究生刘彤,与其它名校学生一样,在大会上成功地作了英文学术报告。会议当晚12点,郑兴在他的研究群里发了一些关于会议现场的专业收获。学生朱玲当时在西安,她看到信息,回复说,她想为明年的会议投稿,郑兴就非常耐心地给她讲投稿要怎样怎样去做,要包括哪些格式,那时,时间已过凌晨了。郑兴是没有节假日,也是从来没有寒暑假的。去年底,朱玲记得很清楚,年前二十八,实验室要停电,朱玲去查看反应器,学科1号楼已经封了,朱玲找来保安,进了楼,却看见郑兴居然还在,郑老师还在办公室工作。

   “郑老师会依据我们的兴趣,结合他的强项,让我们做一些选题和研究。”学生吴林杰说。郑兴现在带着1个博士生、2个博士后、9个硕士生,他说:“从有用的技术研究中发掘重要的科学问题,我喜欢带着学生一起往前冲。”郑兴常和学生一起泡在实验室里,随时督促大家改掉试验不规范的地方,关注实验结果的正确性,而对于换高压氮气罐这样危险的操作,他通常都会亲自操作。学生们经常听到郑老师的督促,“某某同学最近可以读这篇文献了”,“某某同学可以在这个点上再试一下”……带学生,郑兴更希望自己是一个好的引导者,鼓励学生有想法,有思考,有取得属于自己的小成就,以此,再激励他们不断地向上、向前。

   采访是在郑兴的办公室完成的,开始前恰遇两个学生在求教,郑兴给他们讲了什么,又走到白板处比划着什么。郑兴的办公室只有21平,郑兴坐在最里面,而超过3/4的地方都被学生占去了,有同学去做试验了,就会有做完试验的同学再坐过来,办公室最多的时候会有11个学生,过道都走不开人的样子。郑兴力争让学生和他工作在一起,他说:“学生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时问我,立刻,马上,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从做理工大的学生,到做理工大的老师,这种转变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呢?”郑兴的回答是:“是理工大培育了我,给我如此的信任与支持。现在,回报正当时!”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