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友风采:创业,让梦想花开
2017-12-07 11:58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

                                                                                  ——题记

   2017年9月18日,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5000余名学子,800余名教育家、企业家和投资人共赴盛典,汇聚成一片创新创业的青春之海。2008年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的杨成龙,恰是踏着这大学生创业的浪潮,一路走来的。作为陕西省建功立业先进人物,杨成龙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并且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宝生和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上官吉庆的接见和亲切交谈。

   杨成龙,1984年生人,生于陕西兴平,出身贫寒;2004至2008年就读西安理工大学;2008年底,离校创业;2010年7月,组建创办陕西经新实业集团。

   坐在我对面的杨成龙,平头、中式西服、面容和善、侃侃道来,道出属于他的关键词:33岁、创一代、投资办学、创办实业、热心公益。

   

                   大学,支教和兼职

   2006年暑假,杨成龙跟随母校西安理工大学社会实践队,来到陕西省靖边县宁条梁镇西园则村支教。西园则村,毗邻毛乌素沙漠,是国家级贫困村。土路、土房子,尘土飞扬,除去年迈的老人和幼小的孩子,村子里基本见不到人。多年前的平瓦房勉强凑成了几间教室,黑板残缺破损,桌椅坑坑洼洼,基本教学设备为零,这么简陋的一所学校,还是附近三个村子共有的。学校只有40多个学生,任课老师寥寥,几个年级的孩子放在一起上课。杨成龙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之后,连续三年暑假他都申请到这个地方义务支教。而每年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都会问:老师能带我去西安吗?老师什么时候再来?老师我不想让你走……

   支教,埋下梦想的种子,而让梦想花开,杨成龙从兼职做起。“我要依靠我自己!”出身贫寒,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理工大学,怀揣着父母凑来的几千元学费,背负着亲人们沉甸甸的期待,从入学起,杨成龙就挤出了所有课余时间去做各种各样的兼职。家教、手机卡代理、商品展销、承接广告公司业务……凡此等等,他都做过。任院团委副书记的时候,经常会有学生活动需要采购物品,这是个商机,杨成龙看到了,也抓住了!2008年,大学还没有毕业,他就注册了自己的广告公司,“既然都是从外面买,我执行力更强,可以做得更好,更能做到心上。”没有资金,没有积累、没有人脉,杨成龙创业选取广告业入手。最初的日子是最艰苦的,饿了吃泡面,困了打个盹,醒来接着干。功夫不负,广告公司越做越好。及至2009年理工大60周年校庆学生穿的广告衫和2010年理工大五月鲜花活动,都是杨成龙中的标。杨成龙非常感谢母校在创业初期给予他的帮助和扶持。在起初最迷茫的时期,他常常回学校找柴旺林老师、张晓春老师,聊天、谈心,老师们都很关心他,为他鼓劲儿。

                  创业,我要办一所学校

   大学支教时埋下的梦想,杨成龙一直记得,他一心想着办一所学校,办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杨成龙从小在兴平长大,满六岁才回到父母身边,父母在西安卖菜,租住在最便宜的城中村。杨成龙童年更多的时候是帮着起早贪黑的父母守菜摊。日子艰难且飘摇,多次搬家,杨成龙小学转了四次学、初中转了三次学。杨成龙要让和他经历着同样童年的孩子有学上。

   2010年4月,秦北学校创办。

   杨成龙跑遍了西安各大城中村和农贸市场去招生。一个农贸市场里,他见到一个孩子,有三四年级的样子,问“上学没?”“没上学。”杨成龙就跑到孩子家里去做工作,父母怕花钱,杨成龙就减免学费,鼓励孩子先来上。创办秦北,杨成龙只有50万,50万元办一所学校,注定历经艰辛,场地、设施、师资等等,杨成龙遇到过无数大大小小的困难。招来的学生有农民工子弟、有外来务工子弟,很多都来自贫困边远山区。对于家庭很困难的孩子,学校尽全力帮助,甚至有孩子的家长生病了,杨成龙还会去捐助。秦北是当时西安唯一一所专门为农民工子弟办的学校,意义之大,广受关注。越来越多家长知道秦北了,信任秦北了,专门跑很远,把孩子送过来。最多的时候,秦北有1500多学生。

   2014年,经济环境变化,西安外来务工人员锐减。7月,秦北改制,西安经新小学成立。

   作为西安唯一一所完全由个人出资的民办小学,杨成龙说:“相比较公办小学,民办小学更要建特色,创品牌。”德育创新,就是经新小学抓的一个特色。学校通过在国旗下讲话、家校互动、少队活动等,培养孩子礼义、恭俭、孝德。常规教学之外,学校更注重兴趣和潜质培养。郦帅是经新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他写了篇作文《还我一个长安》,参加第十六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得了二等奖。郦帅高兴坏了,更为郦帅高兴的是指导教师敬鹏。2014年入职经新小学的敬鹏喜欢和孩子一起谈唐诗、谈宋词、谈文学,他早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杨成龙说:“师资队伍,严入职,高待遇。学校为教师提供两人一间的宿舍,解决食宿。公办学校有的待遇,我们有,公办学校没有的待遇,我们还有。我们需要好的教师,我们更需要好的教师在经新踏踏实实地干下去。”成立3年间,经新小学获省、市、区各种荣誉30余项。未央区有150多所小学,经新小学在历年教学质量检测中排名前30。

   2017年5月,经华小学成立,杨成龙创办了他的第二所民办小学。在不久的将来,在西安,他还希望可以再布局三到五个学校。

  发展,做实业、做实事

   2017年8月29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中共西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卢凯,中共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靖等省、市、区领导走访调研陕西经新实业旗下企业,给予高度赞誉。陕西经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实资注册壹亿五仟万元人民币,以民办基础教育板块为核心产业,集团投资涉足教育、食品、餐饮、驾培服务四大行业领域共计五个板块,控股经新小学、经华小学、经新食品股份、经新阳光餐饮、新加泽教育科技、经发驾校、腾飞驾校七家子公司。

   做实业,为什么会想到做食品行业呢?杨成龙说,这要从他做过的公益说起。杨成龙作过很多公益。蓝田厚镇东嘴村,杨成龙为262户村民每户发放一部手机,实现全村信息通讯。蓝田县灞源镇,杨成龙为粮房村等好几个村子捐钱捐物,还专门跑到粮房村小学送学习用品。2016年,蓝田玉山,产业扶贫,杨成龙参股经营一个乡镇食品厂。做久了,杨成龙索性把发展思路嫁接到产业扶贫上,蓝田种香椿,产香菇、做豆腐,杨成龙就做香椿鸡蛋夹馍,豆腐丝夹馍,香菇丝夹馍,供应西安850多个放心早餐点。创办至今,经新实业集团一点点成长、壮大,做到了中等规模非公企业行列,集团现有员工近400人,直接或间接带动下游数十个配套产业发展,解决800余人就业。也因此,杨成龙荣获2017年西安市未央区五四青年奖章和2017年西安市十佳创业青年。

   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见了杨成龙,问他,“你理工学校的大学生创业,怎么想起办学校去了?”杨成龙讲了大学支教,讲了办学的现状,讲了民办基础教育趋于市场后生存,而要不断提高办学定位。陈宝生部长听了,非常赞赏,说:“以后有民办基础教育大会,你也要多去交流交流。”

   采访约在经新小学,课间,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声音跑进了办公室,杨成龙喜欢听这样的声音,喜欢更多孩子可以接受到教育而带给他的快乐。对于未来,杨成龙说:“我希望可以做西安民办基础教育的标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