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二十二年岁月静好 陪着孩子师心不老
2017-09-08 16:15  

 

    就连记者自己也没有想到,对于西安理工大学附小老师何琦的采访是在她所带班级的教室里进行的。或许是经常和孩子相处的缘故,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何琦老师都保持一种自然的微笑。采访的教室里还有着留下值日的小学生,有个小男生好奇地问:“何老师,你们在做什么呢?”何老师冲他一笑:“老师在讲我们的故事呢。”

 

    作为“妈妈”:“爱”字当头,“责”字为重

 

    1995年7月,刚满20岁的何琦从西安市中等师范学校毕业,来到西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月担任班主任。“刚开始工作,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每天相伴的就是‘眼泪’。”何琦坦言,自己也是慢慢才找到了做班主任的感觉。

    “要有耐心,要有细心,要有爱心,这就是小学班主任的工作特点。”何琦告诉记者,做小学班主任,一定要像妈妈一样对待孩子。如果是带一年级的孩子,何琦甚至要亲自教孩子们如何喝水,如何下楼梯,如何扫地等等。

    何琦说,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而又平凡的。但就是在这样琐碎的平凡中,何琦却坚守了近22年。而一直以来,支撑何琦坚守的,就是她与孩子在心中搭建而起的“爱”的桥梁。

    真挚的情感是在心灵的沟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而发自内心的爱才能达到这种默契。何琦的班上今年转来一名叫熊子杰的女生,听孩子的妈妈讲,原来的班主任因为孩子学习成绩难以提高,便让孩子坐在最后一排,不闻不问,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出于无奈,只好转学。在报到的第一天,当何琦听到孩子说的第一句话是就是“老师,我不想坐在最后一排”时,她内心被深深地刺痛了。

    何琦心中明白,熊子杰缺少的不是对于学习的兴趣,而是老师的关爱。于是,何琦对熊子杰的每一个进步都报以赞许、鼓励和掌声,甚至利用每天下午放学后的空闲帮她补课。有一次,何琦问她,“老师有时着急了给你发脾气,你恨我吗?”孩子认真地说:“您是为我好。”何琦的眼眶湿润了。因为她体会到了付出的快乐,体会到自己以真诚的爱换到了学生纯真的爱。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何琦认为,“爱”与“责”在小学教育中,互为补充。“小孩子对没有责任感的老师是非常反感的,更谈不上爱。”何琦说,“而真正有责任心的老师对小孩子的教育一定会使其‘心服口服’,小孩子要先从心里‘服’你,之后才会爱你。”

    何琦虽在平时像妈妈一样关爱学生,但这种爱却是“爱而不溺”的。何琦坦言,自己对学生的爱一定是有原则的爱,但凡学生犯了错误,她一定会批评。“只是,一方面‘先来一棒槌,再给两蜜枣’,另一方面,则要注意对待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批评方式和方法。”何琦解释说。

 

    作为老师:“外”要以身作则,“内”要换位思考

 

    小学班主任不仅是孩子的“妈妈”,更是孩子的“模范”,这也是何琦对自己作为一位小学老师的职业要求。因为除了平常课业,对孩子的思想德育教育工作异常重要。为此,何琦认为,思想德育工作不能只靠“言传”,而更应“身教”。“小孩子的世界,将诚信看得非常重要。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何琦如是说。

    凡是上学的日子,何琦都会在早上7点30分准时进入教室,因为她要求自己班的学生8点10分务必到校。为了让学生不要乱扔垃圾,一旦看见教室地面有杂物,何琦就随手捡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何琦以其举手投足间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何琦的班里有根据学生的优秀表现在红星榜里盖红星的制度。何琦告诉记者,一个红星代表一次肯定,因此要一个一个的盖,有时候要盖20分钟。“盖红星这件事虽然非常简单,但在孩子的心中却异常重要。”

    小学老师,虽说平凡,却也任重道远。“小学教育主要是养成教育,一个人能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关键在于小学阶段的教育。”而对于小学教育的重点,何琦有着自己的认识,“要教会孩子们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有信念的人,养成孩子们良好的思维习惯与学习能力。”

    有重点,就有难点。而在何琦心里,最难协调的就是“家校关系”。对此,何琦却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换位思考”理念。“凡事多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问题,就能与学生家长彼此信任、理解和支持。”何琦说。

    每逢突发的雨天,总有学生的家长来给自己的孩子送伞。由于上课期间学生家长不能随意进出学校,因而只能将伞放到传达室,然后打电话给孩子的老师,让老师传话叫孩子去取。“说实话,一天好好几趟到教室找孩子传话,搁在平常人了身上,恐怕谁都会有点烦。”可作为老师的何琦却不能烦,也不会烦,“很简单,换位思考一下,我也有自己的小孩,我也是位母亲,搁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淋雨嘛。”

    何琦告诉记者,“不仅家长,‘换位思考’更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这样才能真正与学生进行心的交流,而小孩子回馈给你的更是敢于付出的感动。”

    何琦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个学家长打电话给自己,说自己的孩子嗓子不舒服,早上不能出声阅读,希望她能理解。接到电话的何琦马上想到,最近孩子们每天要排练武术表演,大声喊号子,嗓子肯定受不了。于是,她马上把朋友带给自己的润喉糖分给学生吃。“孩子们吃糖的时候都非常高兴,而更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到下次武术排练的时候,孩子们喊得更大声了。”何琦满怀感动地说。

 

    作为班主任:学生自主“掌舵”,老师以理“导航”

 

    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有其独特性,既要照顾到每位孩子,又要顾全到整个集体。 “集体是由每一个孩子组成的,顾全集体首先就要照顾到每位孩子。”在何琦看来,“作为班主任,重在讲公平,讲公正,要注意去培养每一位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让每位孩子切实感受到,自己就是班级的主人。”

    为了培养学生竞争意识,使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何琦在自己所带的班级采取了全班学生轮流当值日班长的制度。值日班长要向班长报告当天的学习内容、清洁、纪律、出勤以及佩戴红领巾等情况。对此,学生表现出十分积极兴奋的状态,总是盼着自己值日班长的那一天。何琦认为,值日班长的设立可以让每位学生都有独立工作的机会,在值日中学会管理,既能培养了孩子们独立工作的能力,更能使其明白以身作则的道理。

    毋容置疑,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是最为琐碎的,而何琦之所以能将班级少先队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这和何琦身边那群得力的小助手是分不开的。“我将自己定位为一个‘亲密朋友和指导者’式的班主任。在班队的工作中,最讲民主,因此遇事我总要和小队员们勤商量,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也着重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多给队员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和舞台,努力实现少先队的自我教育。”何琦如是说。

    而作为班主任,势必会比单一的代课老师更多地接触学生家长,对家校关系的处理就更显难度。记者在采访中亦直言相问:“如果您的教育理念或方式方法与学生家长发生冲突时,您会如何去处理?”何琦回答:“摆事实,讲道理,不起冲突,以退为进。”

    何琦告诉记者这么一件“摆事实,讲道理,不起冲突,以退为进”的事情。曾有家长给她发邮件,建议她不要按个子高低排座位,并要求座位应该实行滚动制。为此,何琦特意回信给这位家长。信件中为其耐心列举座位滚动制带给孩子学习负面影响的真实案例,并从科学的角度为家长说明个子高低与孩子学习的关系。何琦还特意与这位学生家长约定,两月为期,用事实说话。结果,通过考试成绩与课堂多媒体录像的反馈,这位家长终于了解到了何琦老师的用心良苦。

    在小学教改工作如荼开展的今日,对于每一位小学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老的传统不能丢,新的方向要树立。”何琦认为,小学教改所提供的是大视野和方法的多样性,诸如建立“大语文观”,引入多媒体教育手段等。“可就以语文教学而言,扩大阅读量,写好字这些老的教学传统更加重要,绝不能因为现代多样性的教学方法而丢掉。”

    而正是因为何琦能够对小学教育理念有清楚而独立的认识,才使得自己在教学工作上硕果累累。何琪所带的班级,曾连续三年被评选为“区级先进班集体”,2012年更被评选为“市级先进班集体”。何琪个人也多次获“区级优秀班主任”、“西安理工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今年7月,何琦荣获2017年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对此,何琦坦言,孩子的信任,家长的理解,同事的帮助,学校的关心支持,都是自己前行的动力,自己只是做好了自己本职工作。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