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千磨万击还坚劲 不畏辛苦土木人
2017-11-24 16:44 学生记者 高铭蔚 

 

         

                    

                   参赛团队与院领导、指导老师、带队老师在颁奖现场

 

 

 

    6月30日至7月2日,2017年首届陕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全省18所高校的19支参赛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由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潘秀珍指导、郭宏超和王宗强带队,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参加的西安理工大学代表队经过现场模型制作、陈述答辩、模型加载等项目的角逐,最终获得一等奖,取得了仅次于承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好成绩。

 

            浪里淘沙得英才,三人齐心上阵来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一贯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对本次比赛也做了精心、大量的准备。为了选拔优秀选手,特举办了西安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陕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

    但是因为选拔选手的校赛举办时间是6月24日,那天是周日,而省赛就在下一周的周五。“校赛和省赛中间只有四天!太紧张了。”潘秀珍老师扳着手指头说。虽然校赛是面向全校的,所有专业所有年级的学生都可以参加,选择面非常的广。但是,校赛的参赛作品全部加载失败。潘秀珍老师只能从其中选择了完成度比较好的结构比较合理的三组选手,共九个人进行培训。

    可是第一天就淘汰了四个。没办法,潘秀珍老师只能临阵点将,把参加过国赛的董嘉诚和赵健康找来。她说“我真的很感动。董嘉诚本来有考研的计划,但是因为院里找,立马暂时把考研复习放下,前来助战!赵健康那时也是面临着期末考试和比赛的双重压力。”

    潘老师强调,参加比赛最重要的是要有“传承”,要有社团,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好的苗子,再用心培养,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今年参赛,我就在他们三个人的基础上,找了几个后备选手。若是出现情况,那就作为替补。而且明年参赛的话,就有了几个老人可以带带新人。”某种意义上,老生带新生,研究生带本科生,本科生补充研究生,可以形成一种良好的专业氛围。

 

           悬梁刺股西理人,汗滴成雨情深深

 

    因为比赛准备时间非常非常的紧,所以潘老师和参赛的董嘉诚赵健康程涛和培养的后备选手进行了连续四天近乎不眠不休的封闭训练攻坚战。从周一到周四,每天都是从早上六七点到凌晨两三点,三人每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建材实验室黑暗闷热狭小。比赛准备期间,正值西安每年最热的6月天,尤其今年气温更是逼人。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显得更加闷热。赵健康笑着说,“恐怕我们一个人一天流的汗都不止270克重。”

    潘老师对省赛的题目“渡槽支承系统结构设计与制作”提出了自己的初步的想法。因为比赛要求选手使用竹材和502胶水等在12小时内制作完成,并进行模型加载。而且比赛成绩是在模型加载成功(50kg的水)的前提下,根据模型重量的大小判定。

    搭建一个小小的结构模型,在外行人看来或许很简单。但是大到整个结构的设计,小到每一根竹条的制作都不是那么的轻而易举。要在尽可能小的重量条件下负担尽可能大的载荷。潘老师和同学们只能一起反复制作,一起上下求索,一起反复修改。从制作一根合格的竹条开始,慢慢地根据初步方案制作出模型。加载失败,那就再来。结构重量太大,拆掉重来。

    因为没办法进行科学的测量判断到底是哪里的承重能力不够,只能根据经验,一步步摸索凭直觉对某一部位进行加强或削弱。终于在比赛前一天晚上凌晨两点多,拿出了一件比较满意的作品方案。整个结构重量约270克。

 

           快马加鞭未下鞍,回首离天三尺三

 

    比赛共分两天,第一天全天和第二天上午的时间,各参赛队伍主要搭载模型。在第二天下午,所有的模型要进行加载,并根据加载结果,评选奖项。

    董嘉诚、赵健康、程涛三个人,紧而有序,稳而不乱地按照比赛时间要求规划进度,并严格执行,一步步的按照之前的训练顺序搭建模型。三个人各有分工,每人完成模型的一部分,最后拼接在一起,这就要求他们三个人默契程度很高。最后在比赛要求时间内,他们完成了整个模型的搭建。在检查了对整体结构乃至每一个细节细小细微处,做了反反复复的确认之后将作品上交组委会。

    “理工大的队伍是在第17个加载的。之前加载的队伍,包括交大的,长安的队伍都失败了。有七八个都失败了。”每一次模型慢慢变形,最后承受不住压力,轰然倒塌,破碎一地。他们的心就揪一下。赵健康说,“当时手心里全部都是汗”。尤其是建大一队以150多克的成绩完美加载的时候,心更是提到了嗓子眼。他们又觉得强敌如此,当亮剑于前,决不退缩。

    看着辛辛苦苦,付出了近乎全部心血的模型,在强载作用下,一点一点地变形,他们的心脏仿佛被人用手捏着,喘不过气来。但是,模型挺住了,

50公斤全部加载成功,模型没有倒塌。他们长舒了一口气。“我们成功了!”,赵健康说,“当时我的想法就是好好的睡一觉!然后复习,过两天还有考试呢。”

    最后,他们以270克的成绩位列第二名,获得了一等奖,仅次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一队,为西理工争得了荣誉。

    赵健康表示,自己从小就对土木非常感兴趣。当高中毕业选择专业时,他遵从内心的想法,学习了土木专业。他觉得自己比较适合工作。不太能耐得下心来做学问。自己已经签了中铁七局,将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工程师。董嘉诚决定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而他们都将在土木行业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

    杜甫诗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要广厦千万间,必是离不开一批又一批的土木人,理工人。西理工的“祖国荣誉 责任”的校训激励着一批批的理工人不畏艰险,不畏辛苦地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