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刘玉莹:“继续在机械这条路上修行”
2017-10-11 16:54  

 

    4月7日晚,“知行榜样”西安理工大学2016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晚会在曲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举行,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机144班刘玉莹获得校级优秀奖。

   刘玉莹,来自河北的一个普通家庭,家中除了父母以外还有一个小她7岁的弟弟。2014年9月入学,2015年7月参加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获得纸飞机配乐飞行第一名。同年10月,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取得电动滑翔机一等奖、电动滑翔机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该比赛的科技创新评比项目中获得三等奖。在校3年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2016年9月,获校创新成果一等奖。

    “不像会喜欢机械的女孩子”,这是记者对刘玉莹的印象。这个专业很少会有女生自愿报考,刘玉莹却与众不同。“高中的一次偶然机会我读到关于机械的一篇文章,恰巧家中有长辈也是机械专业出身,那时候开始我告诉自己,大学一定要选择这个专业。”高考结束,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来到了西理工,开始了她所向往的大学生活。不久,刘玉莹和室友一起进了航模队,开始喜欢动漫,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设立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在生活中总能找到乐趣。“做任何事前我都习惯有一个计划,计划好了再去实施,有了目标也就没那么辛苦了。”刘玉莹告诉记者。正是这个良好的习惯,让她的大学生涯熠熠闪光。

    刘玉莹和笔者谈得最多的是航模队。从大一刚入队的零基础到大二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比赛,这一年里,她收获颇多。设计和制作要亲自上手,在一个寒假的基础学习后,刘玉莹开始了真正的航模之旅。准备比赛的那个暑期每天5点起床,6点开始训练,直到晚10点结束。仲夏的古都,郁热难耐。晚上12点多回到寝室,总是倒头就睡。通宵做航模时,就在队里的椅子上凑合。航模容易损坏,1mm的板子用胶粘用砂纸磨,纸屑粘的全身都是,但这是刘玉莹每天训练结束必做的工作。训练密集,她们无奈选择放下紧张的课业学习,每晚在距离队里最近的教室自主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支队伍在当年的两场大型比赛中都取得不俗的成绩。也坚定了刘玉莹要学好机械专业的决心。

    “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这是刘玉莹对自己3年大学生活的一个总结。看似简单,一般人却很难做到。采访前夕,刘玉莹参加了三维软件考试。技多不压身,即使到了大三,她还是选择充实自己,给自己找点事做。关于未来,刘玉莹打算备研,继续在机械这条路上修行。不过这次她想努力去离家近的北京深造。相比古都西安的闲适,北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许更适合她吧。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