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第一书记”的扶贫路
2017-07-11 11:57  

 

    “3月7日,周二:早晨6点30起床,今天要和贫困户购买猪苓种子,产业发展是增收致富的关键!变输血为造血功能,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

    “3月8日,周三:上午10点,我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首先传达了镇上本周重点工作任务,讨论村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决定今年村上申报修通10.5公里村水泥路,发展密植银杏、猪苓种植产业。会后察看学校资助的饮水工程进度情况……”

    “3月9日,周四:早晨在村委会交纳3月份党费,侯支书一边工作,一边说老公公昨天晚上病情加重,几乎一晚上没睡。我打算一会去她家里看看。天下起了雨,道路泥泞湿滑,我深一脚浅一脚,干脆捡了根棍子当拐杖。村里至今未通水泥路,前几天天晴,一路尘土飞扬,现在却是泥泞不堪,举步维艰!这就是典型的‘天晴扬灰路,下雨水泥路’……”

    这是我校派驻何家坪驻村党支书张武的工作日记,记录着他在何家坪村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进山扶贫入住何家坪

 

    略阳县白雀寺镇何家坪村是我校结对帮扶村,按照省委组织部安排,张武作为第二批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正式开始了驻村生活。他主要职责是帮助村子建好班子,理清发展思路,落实扶贫项目,培育特色产业和提升治理水平。

    2016年11月,他从“一直坐办公室”到“深入基层第一线”,工作环境和对象的不同,大城市和大山里的巨大差异,驻村虽然仅半年,可回味的事太多太多。他说:“跋山涉水锤炼了我的忠贞,山川田野敦厚了我的情怀,抛家舍子让我更懂得了珍惜。每次见到贫困户的境况令我感到无比心酸,党的惠农强农政策不断出台,持续发力脱贫攻坚令我感到欣慰鼓舞,使得我觉得自己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重。”
何家坪村位于略阳县城南17公里处,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3270亩,耕地面积1268亩,最高海拔1731.6米,最低海拔606米,属于典型山区地形。全村共158户,646人,其中2016年建档立卡贫户89户,人口320人,外出务工110人,低保户24户,人口70人,五保户1户1人。建有党支部一个,共有26名党员。何家坪村交通极为不便,宝成铁路从该村经过,略乐公路与该村相隔嘉陵江,群众出行、物资运输仅靠手撑渡船出入,基础设施薄弱,两条沟,三道梁,五个村民小组,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繁衍生息,架桥修路是全村人最大的梦想。他的工作日记上详细记录着村里的人口、生产、经济等方面每个数据,他驻村以后利用了一个半月时间翻山越岭走遍所有的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家庭生活,安全住房和致贫原因等,通过走访入户与村民促膝谈心,摸透村情民意,掌握村子基本情况。

 

    大学老师上的一堂党课

 

    “群众富不富,全在党支部”。他驻村之后发现村干部由于长期生活在农村,文化水平较低,待遇较差,村民之间各种关系交织,导致工作动力不足,满足现状,得过且过思想严重。他多次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通过找村干部谈心交流,摸清情况,组织“村三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委会和村监委会)成员召开协调会、党员民主生活会,让大家把憋了很久的心里话摆到桌面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步消除隔阂,通过一段时间磨合,干部的气顺了,心齐了,劲足了,工作的效率高了。

    3月6日,按照镇党委安排是主题党日时间,张武要给全体党员讲党课《深化两学一做 党员示范引领》。原本会议通知9点开始,可是当所有党员陆陆续续到齐的时候已经10点半。课刚刚开始,大家就开始交头接耳,拉起家常,他心想这哪像上课的样子啊!于是故意放大嗓门说:“我跟大家认识一下,点个名,点到的同志请前排就坐!”他按照花名册上的年龄顺序开始点名:“曹正发、杨建平……”村里的党员见大学来的张老师认真地点名排座位,都开始安静下来,注意力慢慢集中在了张武的讲课上面。

    张武在党课中围绕农村党员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讲到了当好‘五员’:当好维护稳定的信息员,当好文明乡风的宣传员,当好遵纪守法的教导员,当好发展党员的组织员,当好经济发展的指导员。他告诉大家,党支部犹如一台发动机,我们每个党员就是发动机上的一颗螺丝钉,发动机要更好的安全工作,离不开每一颗螺丝钉的作用,也只有相互配合才能体现各自的价值,增强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两个小时的党课很快接近尾声,张武在最后专门播放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现场的党员们不由自主也跟着高唱起来。

    讲课结束,何家坪党员杨建平激动地说:“讲得太好啦,以前可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家有两个党员哩,以后你一定要多给大家讲课”。

    一堂党课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何家坪村的党员们,同时也给张武带来了深刻的思考,他想起了当面夸奖他的杨建平的家庭,杨建平是村上党小组组长,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家里5口人,父母都已年逾古稀,并且自己妻子身体不好,女儿在上初中,家里生活非常拮据,可就在别人挤破头也要争贫困户的情形下,倔强的杨建平硬是不要当贫困户,他对张武说:“我自己要养牛发展产业,种好家里的地,日子会越来越好!”张武不禁想到:农村不正需要这样靠自身发展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发展产业,为村民致富奠基

 

    产业发展是增收致富的关键!他通过对何家坪的实际生态环境充分的调查,结合何家坪村实际,组织村民积极开展适宜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扩大增收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张武经过与县中药局联系,2017年在何家坪村发展密植银杏200亩,略阳县向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确保农户收益,彻底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并在村上召开银杏栽植培训班。

    他调查发现,猪苓也是当地适宜种植的产业项目,但生长周期较长,他到周边地区走访调研,跟农户讲前景、算收益,积极协调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水电学院为该院帮扶户曹义军、曹兴辉落实猪苓种子款各5000元。他的日记中这样记录着:“3月25日早晨7点,我和农户一起驱车4个半小时沿着蜿蜒崎岖山路,由于颠簸晕车我不停恶心呕吐,终于到了略阳最远的观音寺镇安华庄村,见到猪苓种植大户邓君华,稍作休息后我们和邓师傅一起上山挖种子。下午6点半装车返回县城,当我回到宿舍时周围早已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虫声唧唧,夜静得有点让人害怕,只听见滴答地闹钟声和外面树枝的摇曳声响,今天只干了一件事,但却感觉很累……”当第二天清晨载满种子的卡车送到农户田间地头时,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高兴和希望的笑容。最终,全村共发展猪苓10000窝。站在地头,张武的脑海中又开始想接下来的生猪养殖、土蜂蜜养殖……一个个帮助村民走出贫困的项目,鼓励他们扩大规模,积极联系争取政府以及包(参)扶单位产业支持,待条件成熟培育成立专业合作社。

 

    落实项目,为村民排忧解难

 

    在前期入户走访调研时,张武发现何家坪村仍有20户村民饮水非常困难,长期只能到附近山上肩挑手提取水,家里大多数是老人在家,生活极为不便,“群众利益无小事”。他立即组织村干部迅速开会,决定启动实施饮水工程,在我校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于2016年年底拨付首批资金6万元用于修建饮水工程,目前此项惠民工程已经顺利完工,村民已经用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此事受到了略阳县政府高度赞扬和肯定。同时,他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了2017年何家坪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经过与县交通局联系,何家坪村10.5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已经完成项目招标,村上成立工作组,对修路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做好协调处理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教育扶贫,提高村民素质和技能

 

    教育扶贫是农村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张武多次与略阳县职教中心联系对接,协调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在略阳县职教中心设立西安理工大学函授站,服务于略阳县及周边地区职工群众学历提升,技能培训等需求,开展扶志、扶智、扶技等帮扶措施提高村民思想素质和技能水平,不断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联系白雀寺镇中心小学通过我校团委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前往何家坪村开展支教、科普、文化及扶贫政策宣传等实践活动。

    大半年转瞬过去了,张武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赢得了乡亲们的拥护与支持。他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按时完成了全省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按时完成了6月底前节假日周末不停休的工作要求,以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为农村建设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努力创造出了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