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2017-11-07 12:50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于9月16日至18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举行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以陈桂涛、甘凯为指导老师,周建武同学为项目负责人的”微弧氧化高端防护一体化解决方案”团队荣获全国银奖。
 


     一、祖逖起舞鸡鸣时,功成自有筋骨知 

  
    任何成功的背后都少不了执着的追求,机遇的把握和实力的积累。谈及微弧氧化技术,项目技术指导老师陈桂涛自豪地说:“我校微弧氧化研发技术的开端应该是从2001年孙强老师和蒋百灵老师等人算起,他们把实验室里的技术做到了工业化生产,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微弧氧化技术应用在军工,航天等各个方面,在技术发展的成长期中有很多导师和研究生的心血和努力,而这个参赛队伍的主要概念就是把微弧氧化技术应用到给不同金属牌号的镁合金致密镀膜的方面,实现高端机械零配件的绿色深加工,这也是团队和波音(中国)以及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合作后,得到验证的成功产品,是市场上一些其他制造商模仿不出来的。”

 

    当谈及到在技术研发中有没有什么特别攻坚克难的经历时,陈桂涛只是淡淡地笑了笑说:“其实做微弧氧化研发这个工作,就没什么辛不辛苦一说,任何事情想要做成都要付出成倍的努力,为了加紧做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整个团队每天工作到半夜两三点睡都是正常的,问题可能出现在方方面面的小细节,都要一一排查,想常人之不敢想。”而在这个比赛的参赛过程中,陈桂涛也寄予了参赛团队相当高的期望和评价,认为他们敢吃苦,能吃苦,并且无论在产品调试还是申请材料准备方面都展现了当代学生过硬的素质,拥有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凝聚力,这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值得更多大学生学习。

 


    二、苏秦刺股读书路,成竹在胸西理人 


 
    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自17年6月开始院赛至9月中旬决赛结束,历时三月余,其间的波折起伏,艰苦收获用青年人一分一秒的时间来丈量。无数个炎热到40摄氏度以上的夏日里升腾的创业热情,无数个假期校园寂静无人的月夜里大家探讨交汇的思想火花,凡此等等,这期间的汗水,付出,纠结,喜悦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切实体味。项目负责人周建武说:“其实17年6月开始我们整个团队就推进到整个赛程中了,可能是因为在商业方面的经验知识不足,院选初赛我们没有通过,但是经过两三天我们熬夜商量对策,修正申请产品计划书,制作新的ppt,终于通过复活赛进入校级比赛。整个暑假我们每天一起床就挤到一个屋子里完成各自被分配的任务,包括制作视频,完成商业产品收支数据报表等等,还参加了一些商业模式的培训活动,这都是我们中一些人专业之外的知识,都要从基础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当问及他们在给专家评委进行产品的答辩与展示的过程中有没有紧张,周建武说:“我们都没有紧张,因为大家都为这个项目做足了准备,不断打磨计划书的文字,修缮了很多细节,其实整个过程就像是毕业论文答辩,只要自己的产品足够好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而且无论指导老师还是校方领导都给了我们足够的期望和信心。”在微信上,教务处高新勤老师等人不断和团队交流鼓劲儿,协调解决团队面临的计划政策等方面问题,向参赛成员传达教育厅开会的精神和指示以及比赛的细节,对每一个努力的成员不断竖起大拇指点赞。

 

    六月初在复活赛晋级,六月中旬进入校赛,七月初代表学校开始进入省赛网评和专家审核过程,七月中旬在省赛中获得金奖,之后又马上开始了全国赛金奖的角逐。要和更多更强的对手比拼,和更苛刻更细致的要求较量,虽然付出很多,但是忙碌之后收获的肯定一直是点在每一个创业青年心中的明灯,就像西理青年工创汇中每一个同学身上蓬勃的生气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一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矢志不渝,为国创新。

 


    三、鲲鹏扶摇九万里,穹顶之上是新生



    当被通知团队终于在全国600多个高校参赛对手较量中斩获银奖时,周建武说:“当时感觉是身体上的疲惫和心里的喜悦兴奋交织在一起,当然会有遗憾没有拿到全国金奖,但是创业创新,产品研发的进程是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击倒的,我们每个人对于创业的坚持也不会有丝毫减少。我特别感谢我的朋友和指导老师的帮助,在紧锣密鼓的比赛中发挥了不错的表现都是因为有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时代,也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也就是说每个有本领有理想有志气的青年人只要抓住机遇就能在这个时代大展身手。通过参加这次比赛,团队成员都学到了很多商业知识和技术,弥补了自己的薄弱环节,学会了如何去完善、推销自己的产品,相当于在社会上实打实历练了一番,这对他们之后走出校园、创新创业都有莫大的帮助。

 

    就像习近平主席在勉励全国150万参加本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大学生的信里说的那样: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