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之星:从零开始 跨出一大步——访自动化学院院刊《争流》副主编
2010-10-26 14:23 作者:马宁 徐梦然 报道 孙娜娜 摄 

 

                      随和的副主编 精彩的《争流》
    当历经华丽蜕变的自动化学院院刊《争流》第二期赫然进入我们的视线时,我们不得不为之一振——严肃而又不失青春气息的封面设计,聚焦社会而又贴近大学生活的版块设置,专业而又多变的排版设计,这让我们不由得想到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一支团队。


    我们走访了《争流》的两位副主编王红武和王乔娜同学,两位副编随意且具有亲和力。王乔娜身着校服随意的扎着马尾,王红武则休闲外套加干净利落的平头,戴着眼镜但却掩不住这位副主编谈到《争流》时眼睛里的那份坚定和期许。


    两位副主编给我们从《争流》的封面设计到内容设定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争流”顾名思义“争做一流”。看着刊物封面将“争”字融合的十分完美的黑色牛形印花,不禁想,这是否也是编辑们在用另一种生动的方式告诉我们,“争流”即“争牛”,做最牛的刊物,作最牛的自己。在版块的设置上,“争流”也别具特色,有专门介绍自动化学院最新动态和同学们科技制作的“学院在线”和“百舸争流”,有反映社会动态的“社会焦点”,还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青春风铃”、“快乐驿站”、“生活贴士”、“艺术天地”,精彩目不暇接。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所选的栏目大都非常接近学生生活,像社会聚焦栏目,他们特意选取了“五月的鲜花”、“世博”与大学及大学生就业三个主题。读过《争流》杂志的人会发现,对这三个视点的选取或论述,的确新颖、独到。


                       从零开始 重重困难踩脚下
    虽说空杯子好盛水,但是一切从零开始,对于自动化学院的这些“新生”的编辑们来说,巨大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他们是一路踩着困难走来的。 副主编王红武说,由于不懂排版知识,早在半年前他就开始搜集资料,研读有关印刷、排版的专业书籍,同时也涉猎了PS等相关软件、购买了字体库,并且常常守在电脑前,一待就是一天,有时甚至只为编辑图片。


    就这样,第二期的样板总算诞生了,但是由于封面不尽如人意,加之内部多页字号偏小,排版稍显拥挤,欠缺美观,被他们严格的指导老师尚婷老师断然否决了。之后,编辑组团队重新打起精神,毅然对编辑部进行了人员调整和扩充;又通过张贴海报、网上信息公布等方式鼓励全校同学踊跃投稿,同时也对院刊做了很好的宣传。而几位主要负责人也加紧对杂志排版等技术的攻关:王红武和肖鲜经常长时间在一块深究PS等专业软件,王锦发不断提高排版技能外,还曾熬夜去完善页眉页脚的设计……经过这一系列的调整,编辑部总人数已达到21人,分工更趋专业,效率也明显提升。而稿源的源源不断供给尤为喜人。尽管这样,在最终的印刷时还是出现了不少意外,可能由于word版本不一样,排得好好的版面在印刷时竟然一下子全乱了,王红武为此跑了好几趟金华校区。


                      愿《争流》像校报一样知名
    记者了解到,《争流》的重磅推出确实赢来了不少好评。可是这是否让曾经大力支持、严格督导他们的尚老师也满意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尚婷老师。尚老师说对这期杂志还是比较满意的,并且充分肯定了编辑团队所付出的努力。问及下期杂志的情况,尚老师透露说,他们会加入学生会更多的特色活动的介绍;至于期望,她希望《争流》一直出色下去。而几位编辑组的同学则说,希望《争流》能像校报一样全校知名。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