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协作制胜 激扬青春——访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团队
2010-11-01 15:00 作者:学生记者 马宁 唐贝贝 

 

    智慧、激情、创意、风险,这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同时具备的因素一直深深吸引着国内外高校的众多的学子参加到这项科技的奥林匹克圣会中去。我校一向有角逐这一赛事的良好传统,今年的比赛更是为其写上了盈实的一页。在今年的国赛中,我校取得了一银两铜佳绩。为了让我校更多的同学了解并加入到这一精英者的行列中,我们特意走访了我校获得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的团队。
  
                      招贤纳士,一流团队诞生记


  获银奖团队的财务总监刘孟囡、采购总监魏尉和行政经理董礼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刘孟囡学姐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团队。之前他们并不是都认识,是她联系的董礼琰,而董礼琰学姐联系的魏尉,魏尉又联系了两位研究生作总经理与销售经理、而运营经理杨西龙则是魏尉的同班同学。从学长学姐们的专业中可知他们中既有学习会计的、信管的,还有研究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可谓人才济济,面面俱到。正如指导老师陈爱娟老师点评,本科加研究生,专业较为齐全,他们组建的这个团队的结构相当科学。


  团队的协作如何是我们比较关心的,毕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有些客观原因也是不好克服的。但据学姐介绍,他们每个人都很敬业,从来没有人因为个人原因影响比赛。特别是两位研究生学姐在学业比较忙的情况下,还为团队额外做了许多工作。在市场调研阶段,大家分头行动,去兴庆宫问卷调查,去土门或其他一些社区调查,大家借助零零碎碎的时间历时一个月半,很出色地完成了?。此外有事大家一块讨论决定,讨论中不乏意见冲突,但他们都会细心听取队友观点,直到达成共识。除了团队一直紧密协作外,大家平时互帮互助,还成了很好的朋友。正如魏尉学长说,这次比赛他最大的收获是珍贵的友谊。
  
                        新颖选题 杀入决赛收获多
  
  谈到怎样选到的这一主题——玩具租赁时,三位学姐、学长回复到,这得感谢他们的指导老师陈爱娟老师。起先大家想到了做医疗项目、做保险、办老人院,但是分析后得出这些投入成本太高,有点不切实际。而陈老师的点拨让他们茅塞顿开,租赁玩具这一项目既新颖,成本又相对低。经过一番实地调查后更加确信了他们做这一项目的信心,于是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中。初赛的几个月,他们积小积微,坚持将项目做实做好,因而才有了初赛第一的好成绩。


  问及省赛(复赛)情形时,刘学姐说出乎他们意料,评委们非常开放,很容易接受新事物,介绍完他们的项目后,评委们几乎没怎么为难。不过可以推测,这固然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最关键的无疑是他们准备的充分。省赛,他们就这样轻松地晋级了。而国赛中他们也一直保持了这种势如破竹的劲头。在网络模拟运营中,他们前几个季度还一直保持着第一的位置。决赛结束后第二天,成绩公布了,他们获得了银奖。刘学姐说虽然没夺得金奖,但是他们却收获了很多宝贵的东西。刘学姐称她最大收获是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一个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而董学姐则说,这次比赛让她懂得了坚持到底的可贵。而魏学长推举了友谊。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